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傅園慧的搞笑與孫楊的哭泣詮釋新時代奧運精神

2016-08-09
孫楊和傅園慧合照孫楊和傅園慧合照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濟網報道,在巴西里約熱內盧,中國奧運代表團的表現正吸引著全國人民的目光。近幾天,孫楊和傅園慧這兩位運動員也成為了輿論的焦點。

8月7日,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賽中,奪得銀牌的孫楊心有不甘地抱著熟悉的記者痛哭,引來輿論一片「心疼」。8月8日,在女子100米仰泳半決賽中,傅園慧以半決賽第三名的成績晉級決賽,賽後接受記者採訪時,她以「我已經用了洪荒之力」等一連串搞笑的話語和表情引爆網路,一天之內圈粉無數。

面對比賽結果,兩者之間不同的表現也引發了這樣一個討論:我們需要以什麼樣的心態對待奧運會比賽?有人說,我們把金牌看得太重了,應該多一些灑脫的傅園慧,少一些哭泣的孫楊,因為奧運會本來就是遊戲--game。

誠然,從運動員到觀眾,我們都應當有傅園慧的心態,輕鬆灑脫,不因成績壓力而改變本性。但是,我們也應該看到,傅園慧灑脫的背後,有著她付出的常人難以想像的艱辛,就像她所說的,「鬼知道我經歷了什麼,奧運會訓練真的生不如死。」這些經歷使得奧運會對她來說早已經遠非遊戲那麼簡單。也正是在這種付出的基礎上,她遊出了超出自己想像的好成績,才有了「我已經很滿意了」的灑脫。這種灑脫,並非一種遊戲心態的灑脫,而是她實現了對自我超越的結果。

而對於孫楊來說,哭泣也並無錯誤,競技體育的本質就是追求勝利。每個人基於他的實力和參賽前的身體條件,對於比賽成績都有著不同的期望,孫楊的哭泣,包含著他對於沒有達到預期成績的失望與不甘哭泣,也反映出他對於自己的成績有著更高追求的壯志雄心。在世界上任何一塊競技體育賽場上,你都可能看到失敗後不甘的眼淚,這種對於勝利執著的追求也正是競技體育精神的體現。

奧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代表著奧運會的精神,很多頂級運動員在這種精神的激勵下,不斷衝擊著人類的極限,刷新世界紀錄。而對大部分運動員來說,更字的背後,要比較的是他們自己。他們忍受傷痛,經歷各種意外,艱苦地訓練,來到裡約。也許他們知道自己多奪金希望不大,刷新世界紀錄也遙不可及,然而他們同樣全力以赴,挑戰著自身的極限。從這一點來說,搞笑的傅園慧和哭泣的孫楊,並沒有差別,都在踐行著奧林匹克精神。

我們給予哭泣的孫楊以鼓勵,給予搞笑的傅園慧以認可,這體現出今天更加寬鬆的輿論氛圍。「金牌意味著一切、其他一文不值」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但是,我們也應該看到,在奧運會中,吸引我們的不是遊戲心態,而是運動員們在對於極限的追求和對於自我的挑戰中展現的人類體育精神之美。我們的掌聲,正是送給那些踐行著這種精神的運動員。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