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成港澳生態屏障

2016-08-14
全國首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鼎湖山,被譽為「北回歸沙漠帶上的綠色明珠」。(方俊明 攝)全國首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鼎湖山,被譽為「北回歸沙漠帶上的綠色明珠」。(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 肇慶報道)作為目前全國自然保護區和森林公園最多的省份,廣東森林覆蓋率高達58.88%,珠三角9個地級市中已有廣州、惠州、東莞獲得「國家森林城市」稱號。記者14日從廣東省林業廳獲悉,力爭到2020年珠三角9市全部達到國家森林城市的標準,建成全國首個國家森林城市群。其中,擁有全國首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肇慶市,在現時珠三角城市中森林面積最大、森林覆蓋率最高,可望今年內亦晉身「國家森林城市」。

廣東省林業廳表示,全省已建立各類自然保護區270個、森林公園1086個,成為全國自然保護區和森林公園最多的省份;全省森林覆蓋率高達58.88%,全省森林面積達1.629億畝,位居全國前列。目前正全面推進新一輪綠化廣東大行動,大力建設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和以濕地公園為主體的綠色生態水系,至2017年全省森林公園將達1493個;力爭到2020年,把珠三角地區打造成為生態優美、環境宜居、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全國首個國家級森林城市群,成為港澳地區重要的生態屏障。

其中,繼廣州、惠州、東莞之後,肇慶今年內可望成為珠三角9市中第四個獲得「國家森林城市」稱號的城市。記者連日來跟隨廣東省林業廳走進肇慶,瞭解到這個典型的「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林業大市,已成為目前珠三角森林面積最大、森林覆蓋率最高的城市。在「嶺南四大名山」之首鼎湖山,只見生物多樣性富集度高,是中國首批納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MAB)」計劃的世界生物圈保護區。

肇慶市委常委李天透露,目前肇慶森林覆蓋率達70.34%,建成森林類型自然保護區11個、森林公園118個、濕地公園7個,擁有全國首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鼎湖山、廣東省首個國家級濕地公園星湖;肇慶環星湖綠道亦被評為「中國最美的綠道」。

李天表示,通過累計投入28.29億元加快森林城市建設,肇慶重點打造北嶺山森林公園、羚羊峽古棧道森林公園、鼎湖碧蓮湖濕地公園等城郊公園,建成10個千畝珍貴樹種示範基地,營造珍貴樹種人工林面積達2萬多公頃,發展速度和規模居廣東省首位。至今,體現生物多樣性的林業生態安全體系基本形成,「森林之都」格局基本呈現。此外,建成肇慶主城區、懷集、德慶三個生態旅遊中心區域,「千里旅遊走廊」、西江文化休閒旅遊帶、綏江生態休閒旅遊帶等八大旅遊基地,「千里旅遊走廊」獲「中國最受歡迎國內旅遊線路」稱號。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