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四大市委書記落馬 這個人難逃干係

2016-08-14

【文匯網訊】廣東省東莞市中級人民法院近日一審開庭審理了林存德案。

林存德是誰?聽到這個名字,很多人可能對不上號。但如果要說廣東反腐中的重要人物,就不能不提林存德。坊間傳言,他供出了一份名單,有上百人。

據長安街知事微信公眾號報道,檢察機關的表述是:林在幹部提拔等方面涉嫌受賄折合人民幣2400萬元。案發後,他主動交待了辦案機關未掌握的部分受賄犯罪事實。

十八大後,廣東省反腐力度之大備受矚目,其廳官落馬數量位居全國第一。數據顯示,2013年以來,廣東查處廳官的數字逐年上升,分別為2013年38人、2014年95人、2015年170人。廣東落馬的諸多重量級老虎案件中,都有廣東省委組織部原副部長林存德的身影。

2014年6月「廣東首虎」萬慶良落馬,當時有媒體稱,萬牽出了茂名市委原書記梁毅民,還牽出了林存德。梁毅民被帶走的原因,也被指向林存德進行利益輸送以換取其對職務陞遷的照顧。

另有報道稱,2012年初,萬慶良從廣東省副省長調任廣州市市長不到兩年,就當選為廣州市委書記,正是得益於林存德。

廣東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書記李嘉在梅州市長和市委書記的任期內,也被指涉嫌向林存德行賄。

林存德落馬的消息,公開得十分低調。2015年初,廣東省紀委全會召開時,南粵清風網掛出2014年度反腐成績單。在被查處的「老虎」名單中,林存德的名字赫然在列。

大致是在2014年10月左右,已經退休近一年的林存德被廣東省紀委帶走調查。有消息證實,林存德「進去」後,先後牽出了李嘉以及深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書記蔣尊玉等多名重量級老虎。

有小夥伴會問,林存德只是一位廳局級幹部,還是副職。為什麼有這麼大的能量呢?連後來當上副部的萬慶良、李嘉等人都要找他辦事。

事實上,萬慶良、李嘉等人,早在地市工作期間,舉報之聲就不絕於耳,萬慶良更是早在擔任團省委書記時就開始涉腐。可是,他們邊腐邊升,帶病提拔,總能遇到「伯樂」,確實讓人匪夷所思。

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院長肖濱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廣東落馬廳官數量多,與高壓反腐有關,也與林存德的落馬有重要關係。林存德在省委組織部工作期間,分管地方幹部,很多廳級官員的提拔跟他有關。

值得關注的是,林存德退休之前,還主持了一項重要的工作:2011年廣東地級市集中換屆。

這次換屆時就任地市主官的幹部,已有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茂名市長梁毅民(後任茂名市委書記)、東莞市委書記劉志庚(後任廣東副省長)、梅州市委書記李嘉(後任珠海市委書記)、梅州市長朱澤君(後任梅州市委書記)、揭陽市委書記陳弘平等多人落馬,肇慶市委書記徐萍華也被指接受調查。他們當中,至少有萬慶良、李嘉、梁毅民、陳弘平四大書記被指跟林關係「不正當」。

雖不能籠統地說所有上位者都是在向林存德買官,但是此事背後的官場心態,卻讓人細思極恐。

據檢察機關的指控,2011年,陳弘平為了能在地級市領導班子換屆後繼續留任揭陽市委書記,以及留任後能按自己的意願對揭陽市領導班子人員進行調整,向林存德賄送港幣100萬元。2012年10月,林存德將這100萬元港幣退還給了陳弘平。

對於行賄指控,陳弘平承認的確送了100萬給林存德。不過他認為,自己作為一個地方的市委書記,是去是留應該由省委決定的,與組織部副部長根本沒有關係。他送錢給林存德,是因為他覺得當時政府的兩名主要人物拉幫結派,影響了工作,他作為市委書記,有責任向主管的組織部副部長匯報。當時他還想讓這些人的崗位做個調整,於是趁著在省裡開會的時間,找到了林存德,希望他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同時還把屬於自己的一百萬自有資金給了他。「我送錢是為了公不是為私。」

就在前日,江西省公開通報了一則案件:該省紀委新提拔的一位局級幹部,剛上任就被省委組織部幹部教育處處長拉到私人會所「慶祝」。這則案件,不僅上了黨報頭版,還被中紀委轉發通報了。雖說被通報的幹部級別不高,卻很有典型意義。像紀委、組織部這樣的部門,肩負重要職責,在這裡工作的幹部,絕不能按一般幹部標準來要求。

上文陳弘平所言,從一個側面反映出選官之官的權力之大。選官之官搞腐敗,其結果是災難性的,不僅給群眾的觀感極差,影響了群眾對官員信任度,還帶壞了幹部隊伍和政治生態,最後一個人出事,一群幹部跟著出事。從這個層面說,中央現在狠抓換屆紀律,真是切中要害。

林存德一案,就是鏡鑒。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