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女排奪冠 朱婷家鄉沸騰

2016-08-21
朱婷父母觀看奧運女排決賽(馮雷攝)朱婷父母觀看奧運女排決賽(馮雷攝)
朱婷老家院子裡聚滿鄉親們(馮雷攝)朱婷老家院子裡聚滿鄉親們(馮雷攝)
鄉親們在觀看比賽(於揚攝)鄉親們在觀看比賽(於揚攝)
中國女排奪冠 小院沸騰(馮雷攝)中國女排奪冠 小院沸騰(馮雷攝)
鄉親們燃放鞭炮慶祝(馮雷攝)鄉親們燃放鞭炮慶祝(馮雷攝)
朱婷母校師生觀看比賽(李陽光攝)朱婷母校師生觀看比賽(李陽光攝)

【文匯網訊】【記者馮雷21日河南報道】今天上午,是中國女排爭奪冠亞軍的特殊日子,河南省周口市鄲城縣秋渠鄉大朱樓村朱婷老家的院子裡,一大早就聚集了老家的父老鄉親們,來為朱婷加油。

朱婷的父母把電視搬到了院子裡,電視上方掛著國旗,大家共同陪著朱婷的父母來見證這一激動人心的時刻。女排奪冠那一刻,朱婷的父親朱安亮老人,從凳子上躍起為女兒歡呼,農家小院裡一片沸騰... ...鄉親們在院外燃放起了鞭炮,用這一傳統方式老慶祝他們村裡出了個奧運冠軍。

朱婷出生在河南省周口市鄲城縣秋渠鄉朱大樓村,姐妹六人,朱婷居三。

朱安亮,朱婷的父親,現年54歲。在村裡開了一間修車鋪養活一家。朱父介紹,其家庭基礎比較薄弱,五畝農田加上自己會修理農機的手藝養活一家八口人,朱婷在家叫朱俊霞,由於家庭了孩子較多,生活一直比較拮据,如果不是自己的手藝和朱婷母親的勤勞,家庭都撐不下來,自己照顧不了孩子的學習,於是送朱婷到鄲城縣寄宿學校新世紀中學就讀。

朱婷的班主任,新世紀中學段金鋼老師講,朱婷於2003年8月20號入學,期間學校已開學四天,在段任教期間,朱婷表現甚為優秀,其性格活潑開朗,熱愛運動,對同學是熱情友愛,對老師是尊重有加。

段金鋼介紹,朱婷每月的生活費都寄存到段老師那兒,也就七八十左右,每天繁瑣的去段那兒只取一塊錢的生活費。而朱婷八年級王丹老師講,在校期間在朱婷家庭貧困的條件下,仍然幫助同班沒生活費的同學習飯好幾天。

在新世紀中學就讀期間,段金鋼發現朱婷身高超出其它同學很多,而其又熱愛運動,便有了讓其上體校的想法。2007年中招考試後,看到朱婷的體育加試成績特殊,更加堅定的了段的信心,便和九年級班主任張心義找到鄲城縣一高的體育教師楊志義,一起陪同朱婷的父親到周口市體校找到夏陸海校長,於是朱婷在周口體校進行專業體育學習了一年。

2008年河南省體校從地市級體校選拔儲備力量,朱婷符合「女子14歲以下,身高1.8米以上|」的標準進入省體校。進入省體校之初,朱婷只是在普通班訓練,機緣巧合下朱婷進入了排球隊,並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從這時開始,朱婷的排球生涯才真正起步。

在省體校訓練的幾年,朱婷進步神速,逐漸加入了河南省隊和國家少年隊、青年隊,並為河南鑫苑女排效力。女排大獎賽澳門站,這是朱婷在國家隊中的第一次首發,這個19歲女孩的人生軌跡開始改變。從大獎賽的一鳴驚人,到亞錦賽的大紅大紫。後在郎平的指導下,成為中國女排隊伍中最炙手可熱的焦點,世界級主攻。

比賽過程中,朱婷母校的王濤校長在電話中激動地說:「現在全校師生都在組織觀看中國女排奧運會的決賽,已經二比一了,中國女排奪冠是一定的,我們相信朱婷!相信中國女排!」

朱父對記者說:「中國女排的比賽,我每場必看,不管是早起的五點賽,還是晚上的十點賽,從不缺場。今天上午的女排爭霸賽,我看孩子們的狀態很不錯,雖然賽場呈焦灼態勢,但孩子們還是蠻拼的,對此我十分振奮!孩子們為國家爭光了!」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