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最大推力運載火箭動力系統準備工作完成

2016-08-21
上午9時許,隨著水手解下最後一根纜繩,遠望號火箭運輸船隊駛離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碼頭,開始執行長征五號首飛火箭的吊裝和海上運輸任務。長征五號火箭是我國自主研製的新一代重型運載火箭,計劃將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來源:軍報記者上午9時許,隨著水手解下最後一根纜繩,遠望號火箭運輸船隊駛離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碼頭,開始執行長征五號首飛火箭的吊裝和海上運輸任務。長征五號火箭是我國自主研製的新一代重型運載火箭,計劃將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來源:軍報記者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記者19日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六院瞭解到,我國最大推力運載火箭——長征五號動力系統各項後方準備工作已圓滿完成,即將代表航天液體動力奔赴海南文昌發射基地執行首飛任務。

長征五號火箭是我國現役運載能力最大、規模最大的火箭,高56.97米,芯級直徑5米,最大起飛質量867噸,運載能力分別達到地球同步轉移軌道13噸,近地軌道25噸。作為我國採用無毒、無污染推進劑的新一代大型運載火箭,是我國運載火箭升級換代的里程碑和重要標誌,肩負著提升我國航天運輸系統綜合實力,達到國際領先水平的歷史重任。中國未來空間站的建設、探月三期工程及其他深空探測的實施都將使用該型火箭。

航天科技集團六院此次為長征五號新一代大型火箭提供芯一級、二級、助推、輔助動力系統等發動機,擔負起飛行試驗各個環節的動力任務。其中,新研製的YF—77和YF-75D氫氧發動機作為火箭一二級主動力,是首次承擔飛行試驗任務,將實現我國氫氧發動機研製的技術跨越。助推採用的8台120噸液氧煤油發動機,已在長征七號、長征六號首飛任務中表現完美。

航天科技集團六院院長劉志讓介紹說,長征五號火箭首飛是對我國近些年研製的新一代火箭發動機全面系統考核,六院已經派出了有60餘名科研人員組成的試驗隊伍前往發射場執行任務,要以「首飛必成,首飛必勝」的信念,圓滿完成此次實現「航天強國夢」的標誌性試驗。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