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紀念莫高窟創建1650周年主題論壇啟幕

2016-08-20
開幕式現場開幕式現場
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致辭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致辭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楊韶紅 實習記者徐小廳)20日上午9點,「2016敦煌論壇:交融與創新——紀念莫高窟創建1650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正式開幕,並在莫高窟敦煌研究院學術報告廳舉行開幕儀式。

由敦煌研究院攜手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浙江大學、蘭州大學、西北師範大學聯合主辦的「2016敦煌論壇:交融與創新——紀念莫高窟創建1650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在甘肅省敦煌莫高窟盛大啟幕。此次論壇不僅紀念莫高窟創建1650周年,而且進一步加強國內外學者有關敦煌學、絲綢之路歷史文化研究的學術交流,廣泛地宣傳介紹敦煌文化藝術遺產價值以及我國敦煌文化藝術遺產保護、研究和弘揚事業的發展成就,促進對敦煌文化藝術遺產的保護、研究和傳承創新,本次研討會為期3天,150餘位國內外敦煌文化藝術、絲綢之路研究領域的高水平專家學者,將齊聚人類文明交融創新的智慧結晶—敦煌莫高窟,圍繞敦煌石窟考古研究、敦煌石窟藝術研究、敦煌文獻研究、敦煌與絲綢之路歷史文化研究、敦煌藝術及其與當代藝術創作研究五大議題,追溯絲綢之路上不同文化、藝術在莫高窟千餘年來地不斷交融與創新,以及其對現代世界文化、藝術發展啟示意義和借鑒價值。

開幕儀式由敦煌研究院副院長張先堂主持,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會長郝春文、敦煌市市長賈泰斌出席開幕式並致辭。王旭東對所有與會嘉賓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並從歷史、地理等角度全面的介紹了敦煌、敦煌文化藝術的偉大歷程,以及幾代莫高窟人在敦煌石窟保護、研究、弘揚領域的積極探索和堅定前行。他指出,「敦煌文化藝術的燦爛輝煌得益於整個區域的民眾以自發的心願和千年不輟的營建,度過歷史的滄桑與劫難,安然至今,她是中華民族開朗、進取、誠敬、和平的重要見證」。面對敦煌學事業的可持續發展問題、敦煌石窟保護面臨自然和人為等因素威脅問題、敦煌文化的傳承弘揚方式問題,王旭東認為,今天的敦煌研究院,機遇與挑戰並存。對此他表示,未來的敦煌研究院,將通過積極推進敦煌石窟的風險監測預警體系建設、加快「數字敦煌」項目的實施、以「數字敦煌資源庫」建設為基礎,充分分享敦煌石窟的數字化資源、立足本土、面向國際推廣敦煌文化藝術等多效並舉,積極主動地吸引國內外的專家、學者尤其是青年學者關注敦煌、關注敦煌石窟,使敦煌研究院成為一個致力於敦煌乃至絲綢之路沿線文化遺產保護、研究的國際化平台,這也將「促使敦煌研究院把敦煌石窟更好地加以保護、研究和弘揚,進一步提升世界遺產的開放管理水平,把一個真實、完整的敦煌石窟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