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日醞釀海洋高級別磋商和早啟海空聯絡機制

2016-08-24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6年8月24日下午,外交部長王毅在出席中日韓外長會議之後會見了日本外相岸田文雄。

王毅表示,此次中日韓外長會對三國合作進行了回顧與規劃,重申了「正視歷史、面向未來」的精神,突出了互利合作的基調,中方對此予以肯定。王毅說,三國合作的順利發展離不開良好的雙邊關係。當前中日關係仍面臨困難,正處於重要關口,既有機遇,也有挑戰,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中方願與日方一道,堅持兩國間四個政治文件,鞏固雙邊關係政治基礎;落實四點原則共識,管控好現存分歧;開展各領域交流,保持改善關係勢頭;在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等多邊論壇相互支持配合,擴大共同利益。在此基礎上,迎接明後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週年和《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約40週年。

王毅表示,二十國集團峰會即將在中國杭州舉行,日本是二十國集團重要成員,歡迎安倍首相來華出席杭州峰會。杭州峰會成功符合包括中日在內的各方共同利益。

岸田表示,在中方合作下,剛剛結束的日中韓三國外長會富有成果。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是一次很重要的會議,日方衷心祝願會議取得成功,並願與中方就此加強合作。對當前的日中關係,管控分歧和推動合作兩方面都很必要。日方願落實好四點原則共識,加強兩國在財政金融、節能環保、老齡經濟、旅遊、防災等五大領域合作,推動青少年交流,開展反恐合作,管控矛盾分歧,擴大雙邊關係積極面,推動日中關係重回正軌,探索建立適合新時期特點的日中關係。

雙方就東海問題等交換意見,同意加強對話,醞釀召開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和盡早啟動海空聯絡機制,努力使東海成為和平、合作之海。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