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證監:正就內地與港股市場互聯互通徵求意見

2016-08-26

【文匯網訊】(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今日,中證監新聞發言人張曉軍在京表示,為規範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相關業務活動,中證監擬將《滬港通規定》修改為《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若干規定》(以下簡稱《互聯互通規定》),目前正公開徵求意見。據介紹,《互聯互通規定》將適用範圍由滬港通擴展到滬港通和深港通,並對境內證券公司開展相關業務提出原則性要求,對投資者保護提出了要求。

張曉軍介紹,《互聯互通規定》是市場參與者開展滬港通及深港通的重要依據,共19條,沿用了《滬港通規定》的結構順序,保留了《滬港通規定》的法律法規適用原則、各市場主體的權利義務和職責等大部分內容,明確了交易所、證券交易服務公司及結算機構的職責,對境內證券公司開展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相關業務提出原則性要求,明確了相關業務範圍、外資持股比例、清算交收方式、交收貨幣等事項,對投資者保護、監督管理、資料保存等提出要求。

此外,談及欣泰電氣的退市工作,張曉軍表示,根據國務院令130號要求的執法程序,中證監將欣泰電氣移送公安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他指出,根據深交所相關規定,創業板沒有重新上市相關安排。張曉軍表示,欣泰電氣退市後將進入股轉系統掛牌轉讓,不能在交易所交易。針對先行賠付的問題,張曉軍透露,中證監正在制定相關規範指導文件,對賠付範圍、對像等進行規範,指導文件將在後續聽取市場各方的意見。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