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電總局:堅決遏制天價片酬和明星炫富

2016-08-27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8月26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發佈了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其中,通報對電視劇拍攝製作、甄選做出了指示,要求進一步整治抗戰「神劇」、「雷劇」,解決過分強調收視率、收聽率、上座率、點擊率和發行量問題,電視劇購播過程中不得指定演員、不得以明星大腕作為論價標準,在電視劇宣傳工作中不得對明星進行過度炒作,遏制「天價」片酬和明星炫富問題,限制綜藝娛樂尤其是真人秀等節目播出等。

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指出,要改進精品力作創作生產引導機制,解決圖書和影視作品過度商品化問題。

第一,抓好重大主題作品創作生產和宣傳推介。提早謀劃引導,及時推出一批優秀圖書、影視作品,做好主題出版物出版發行、宣傳推介、座談研討。

第二,優化精品力作創作生產引導機制。即將召開廣播電視節目創新工作座談會,強化價值引領,豐富思想內涵,提高質量品質,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好更多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糧;完成2016-2020年百部重點電視劇劇目甄選,做好2016年度優秀電視劇劇本扶持引導項目評審,完善電視劇季度工作通報機制,及時通報先進典型、管理要求和突出問題;積極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動畫短片創作計劃」「百部中國夢電視動畫片扶持計劃」。

第三,完善落實社會效益優先原則的長效機制。進一步整治抗戰「神劇」「雷劇」,對出現問題的製作、播出機構作出相應處理;加強電視劇播出調控,協調優秀電視劇上星播出。

第四,綜合解決過分強調收視率、收聽率、上座率、點擊率和發行量問題。印發《恪守媒體社會責任,反對唯收視率自律公約》,指導省級以上電視台聯合發佈倡議,堅決拒絕簽署以收視率排名定價、議價的合同條款。加強收視率調查數據發佈應用管理作出部署,嚴格管理收視率數據發佈、使用行為,堅決查處收視率調查領域的相關違法違規問題;加強電影網絡銷售和宣傳發行管理,規範網票預售窗口期,嚴格實行網絡票價補貼公示,及時糾正電影營銷中的偏頗口徑和媚俗化傾向;推進電影市場專項治理,指導各省(區、市)局、協會嚴格巡查抽查,嚴厲打擊「幽靈場」、虛假排場、偷漏瞞報等擾亂市場、製造虛假上座率的行為。

第五,堅決遏制「天價」片酬和明星炫富問題。指導行業協會聯合大型影視公司抓緊制訂抵制「天價」片酬的行業自律公約;指導相關行業協會就「注重影視作品思想價值和審美導向,優化影視製作成本結構」制訂倡議書,加強對市場的引導;完善備案立項環節審核要求,及時制止片方盲目炒作明星、粉絲、網紅的行為;即將下發通知,要求各級電視播出機構在電視劇購播過程中不得指定演員、不得以明星大腕作為論價標準,在電視劇宣傳工作中不得對明星進行過度炒作;嚴格限制綜藝娛樂尤其是真人秀等節目播出比重、時間、時長和頻率,嚴控明星及子女參加真人秀節目;加強社會類、娛樂類新聞管理,遏制拜金追星、一夜成名、炫富享樂等錯誤思想傳播。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