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民調下滑 民眾不滿台當局「百日段考」

2016-08-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訊記者蘇榕蓉 福州報道)蔡英文執政的第一百天、8月27日正巧遇上花蓮市長補選投票日,媒體莫不把此勝負當成蔡英文的「百日段考」。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接受採訪時分析,花蓮市第17屆市長缺額補選是有新聞熱度的選題,因這是台「5·20」後首度須補選的綠營執政縣市,綠營執政後民調不如預期,對目前氣勢亟須止跌回升的民進黨而言是指標性選戰;而國民黨希望透由是次選舉的勝負來當作蔡英文就職百日的檢驗標準,亦欲藉此一戰東山再起。

鈕則勳認為,花蓮整體盤面藍大於綠,特別是以花蓮市為主,所以藍勝出的機率會大於綠。再加之花蓮縣長傅昆萁的妻子徐榛蔚又是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及下屆花蓮縣長熱門人選,所以傅昆萁肯定是傾盡全力去動員。

鈕則勳表示,任何選舉都可能和大環境有關係,在大環境影響下,蔡英文政府施政並不亮眼,讓大家對新當局的信心很難建立,造成民調下滑。而傅昆萁之前曾提出「認為花蓮人比誰要環保」,「炮轟中央發展觀光卻保護不好花蓮」,讓民眾感覺中央不重視花蓮情況,這種情形對民進黨選舉相當不利。

廈門大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社會平台執行長陳先才表示,民進黨之所以看重此役,矛頭其實指向花蓮縣長傅崑萁,因為花蓮市的人口接近花蓮縣的一半,民進黨已在花蓮縣拿下民代席次,如果此次花蓮市長補選再擊敗國民黨候選人魏嘉賢,讓民進黨籍人士連任,對綠營日後攻下花蓮縣將是一大利基,有望展開進一步佈局。換言之,這場花蓮市長補選可謂是下屆花蓮縣長選舉的前哨站。

陳先才亦表示,蔡政府剛上任時,「交通部長」賀陳旦接受媒體訪問主動提出「蘇花改」(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劃)都不要再蓋,造成花蓮鄉親期待有相當大的落差。 而最近花蓮觀光產業受創嚴重,團客、陸客、自由行大幅下降,民眾親身經歷陸客來台人數遞減對花蓮觀光業的衝擊,新政府推出的南向政策因應卻緩不濟急,諸多因素讓花蓮民眾對蔡政府的施政成果無感,對蔡英文投出不信任投票。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