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灣漢光演習 首模擬「第五縱隊」攻台

2016-08-23
資料圖:漢光演習資料圖:漢光演習

【文匯網訊】台軍年度最大軍演「漢光32」號演習8月22日正式展開,但首日即傳出意外。一輛悍馬車經過沿山公路時不慎翻覆,所幸3人並無大礙。

據中國網報道,台「陸軍司令部」22日中午承認,陸軍第8軍團333旅一輛悍馬車當天上午約9時30分,行駛在屏東縣枋寮鄉沿山公路時不慎翻落,車上3人中,一人頭部撞傷縫5針,其他傷者送至醫院醫治,目前沒有大礙,事故的詳細原因仍有待調查。此前在16日,台陸軍564旅一輛CM11「勇虎」戰車不慎翻覆到溪水中,造成3人死亡、1人重傷的慘劇。當時有台灣媒體猜測,這項操演是「漢光」演習的預演,但遭到台軍否認。

「漢光32」號演習首日(即22日)的演練項目為「戰力保存」,模擬戰爭開打時避免重要戰力遭解放軍首波導彈攻擊破壞殆盡而進行的轉移工作,保存未來反擊戰力。台灣三軍針對軍種各有不同的演練項目,其中空軍執行「戰機轉場」、海軍執行「緊急出港疏泊」、陸軍直升機則展開「臨戰補保」。23日將在台中港進行「台中港重要目標快速防護機動制變作為」,24日凌晨在雪隧頭城段實施「雪山隧道封阻作業」,25日是重頭戲,蔡英文將首度以台「三軍統帥」身份視察。

「漢光」演習為台軍年度三軍聯合演習,今年分三個階段進行:4月進行計算機兵棋推演;8月納編三軍各個單項操演項目,進行實兵、部分實彈演練;10月至11月則進行跨軍種的部隊實兵對抗演練。台軍近年獲得的新式武器將進行「首秀」,包括AH—64E阿帕奇攻擊直升機與UH—60M黑鷹直升機、P—3C反潛巡邏機、自主研發無人飛行系統、雲豹裝甲車以及「愛國者3」型導彈等都將納入實兵演練課目驗證。《自由時報》22日透露,今年演習首度徵召具有信息專長的島內民間網絡高手,在演習中共同防衛所謂大陸「網軍黑客」的攻擊。

東森新聞網22日還提到,有別於過去的「漢光」都將解放軍發射東風導彈和巡航導彈作為第一波攻勢的預想,此次演練將以防範解放軍滲透在台的「第五縱隊」所帶來的威脅,考驗台軍的「緊急應急作戰」能力。報道稱,有台灣「國安」人士評估認為,解放軍滲透在台的「第五縱隊」可能達5000多人,「到處都有很多不該來的人」,台軍高層也認同此觀點,「透過潛藏在台的共軍第五縱隊先襲擾破壞國軍基地,並由網軍同步攻擊癱瘓關鍵設施,都可能在導彈發射前就先進行」,因此「不能老是演練先由愛國者飛彈(導彈)進行反飛彈作戰,空軍各式戰機飛往佳山基地進洞,海軍往東岸疏泊等進行戰力保存的老戲」。報道稱,雖然「國安」單位對「第五縱隊」的活動和數據從未公開說明,但蔡英文上台後,認為不能漠視這股隱藏在台灣的威脅,因此今年將防範「第五縱隊」納入「漢光」演習。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