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奧運精英代表團在澳門引發轟動效應

2016-08-31

【文匯網訊】點燃心中的奧運聖火——國家奧運精英代表團在澳門引發轟動效應

據新華社報道,30日一大早,85歲高齡的澳門居民盧爺爺,提前兩個小時帶著自己的單反相機來到了大三巴附近「佔地方」,只為能給奧運健兒們拍上一張「有澳門特色」的照片。

「爺爺您來得太早,行動又不方便,萬一拍不到不是很可惜嗎?」一位記者問,這位老先生笑呵呵地說:「拍不到沒關係啊,樂觀知足才會開心!」面對記者的鏡頭,老人還幽默地擺出「勝利」的手勢。

拍不到沒關係,竭盡全力與奧運健兒親密接觸——盧老先生只是數十萬名熱情的澳門居民的縮影。國家奧運健兒在小城澳門的活動馬不停蹄,而「粉絲團」們則「坐穿」板凳只為「一剎那的交匯」。

那一刻,聖火再次被點燃,這一次是在澳門居民的心靈深處。

「電視裡只要轉播奧運會上中國運動員的比賽,我都從頭看到尾,無論有沒有拿到獎牌。」29日下午,60多歲的澳門居民張先生,提前數小時抵達澳門外港碼頭,「搶」到了可以目睹國家奧運精英代表團到達的最佳位置。

「我這個年齡的人,不是什麼追星族,我就是從那些孩子們身上看到了一股向上的勁頭。困難也好,傷病也好,不公平的議論也好,跟拼賽場比起來,都算得了什麼呢!」所以他說,一定要親眼看看這些可愛的「孩子們」。

在世界文化遺產景點「大三巴」牌坊、在澳門博物館的電梯口、在奧運健兒集體亮相的澳門綜藝館……奧運精英團所到之處,澳門青年學生想盡「招數」吸引偶像注意。他們打出寫有偶像名字的橫幅,臉上塗著彩繪呼喊偶像的名字,舉著自拍桿「假裝」和偶像合影。

「我想告訴林丹,我們不只是喜歡他,也理解他,還要向他學習。」一名高中學生對記者說,他從林丹身上看到了真正的體育精神。聽說林丹在香港表示還會繼續打下去,這讓他又驚喜又感動。「大家經常說『最難戰勝的是自己』,可還是常常被自己打敗,但林丹沒有。」他說。

在30日上午舉行的「國家奧運精英運動員與青年有約」活動中,傅園慧、丁寧、惠若琪、朱婷、龍清泉、趙帥、任茜、張夢雪等運動員與澳門青少年暢談圓夢裡約的酸甜苦辣。真實的故事、樸實的情感,深深打動了澳門學子的心。

澳門青年社團「青年峰會」成員陳文浩對記者表示,幾乎全澳所有中學都有代表參與到「青年有約」活動中。交流中,體育明星不再是電視屏幕中遙不可及的冠軍英雄,而是熱情、友善的同齡人。

「內地和澳門的社會文化、社會風氣雖有不同,但裡約奧運會舉辦以來,傅園慧、林丹等人氣運動員風靡社交媒體。」他說,「我的朋友圈有澳門、香港及世界各地的朋友,我發現大家關注、轉發、欣賞的東西都相同,都在分享奧運資訊,為中國獲得的奧運佳績感到驕傲,那個時候我更深切地感到內地、澳門、香港血濃於水的親情,我們是一家人。」

國家奧運選手的到訪,已經成為澳門居民四年一次的美好期待。而在奧運精神的鼓舞下,不少澳門青年也投身體育運動,成為優秀的運動員。

澳門市民周先生的全家都熱愛排球運動、推崇女排精神。在出征裡約奧運會前夕,郎平曾率中國女排到澳門參加比賽。「那時看到她因腰傷需要隊員攙扶下樓,非常擔心她。現在我想對她說,辛苦了,好好歇歇吧,永遠支持你!」他還不無欣慰地對記者說,自己的女兒如今已是校排球隊的主力,個子長得特別快,沒準也能當職業運動員!

澳門培道中學的金老師向記者透露了一個喜訊:四年前倫敦奧運會金牌運動員曾到訪學校,該校泳壇新秀周文灝同學曾得到名將孫楊的鼓勵。目前他已升入澳門大學學習,且游泳成績非常好,曾在2014年全國學生運動會上拿下男子蛙泳100米和200米兩塊金牌。

澳門特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青年廳廳長袁凱清表示,希望這次與奧運選手的交流可以鼓勵更多的學生參與到體育鍛煉中,提高身體素質,同時也為澳門挖掘出更多的優秀運動員。

《新華澳報》30日發表題為《學習奧運精英為建設美好家園努力拚搏》的評論指出,國家奧運精英的澳門之行,讓廣大澳門同胞尤其是青少年一代親身感受並學習到健兒們追求「更快、更高、更強」奧運精神的實踐,從中汲取強大的正能量,砥礪前行,應對前面種種困難和挑戰,為建設澳門特區乃至整個國家而努力拚搏。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