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衛生署28日推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

2016-09-12

【文匯網訊】本網報道,衛生署宣佈於本月28日正式推出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計劃首階段是大便免疫化學測試,若測試結果呈陽性將進行第二階段的大腸鏡檢查,檢查大腸是否有瘜肉。該計劃為期三年,首批參加的年齡組別是1946年至1948年期間出生的人士,1949年至1955年出生人士安排稍後公佈。

截至上月底,有218名基層醫療醫生參與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篩查服務,其中96%不會有額外收費;另外有87名醫生登記提供大腸鏡服務,當中若不切除瘜肉或組織服務,有74%不會額外收費;若切除瘜肉,則有62%醫生不會額外收費。

對於大便免疫化學測試,政府每次診症定額資助280元;大腸鏡檢查基本服務範圍內,切除瘜肉檢查獲資助8,500元,沒有瘜肉切除檢查的資助額為7,800元。

參加先導計劃人員在9月26日起,可在預防大腸癌專題網站www.colonscreen.gov.hk尋找已登記的基層醫療醫生名單、收取額外費用及聯絡資料等,並預約基層醫療醫生,在約見當日攜帶香港智能身份證正本,登記加入計劃,然後依照指引采便,將樣本交回衛生署在全港18區設置的30個樣本收集點的其中一個收集箱內。

一般而言,化驗所收到樣本後約兩至三個工作日,基層醫療醫生便可透過電子平台,得知參加者的測試結果。除非化驗結果呈陽性,即顯示大便帶隱血,否則參加者不用接受基層醫療醫生第二次診症。

大腸癌:本港排名第二的致命癌症

據悉,大腸癌是香港最常見癌症,2013年大腸癌的新症有4,769宗,占癌症新症16.5%,即每6個新增癌症患者中便有一個患上大腸癌。死亡個案方面,2014年錄得共2,304人因大腸癌而死亡,占癌症死亡人數14.7%,即每7名癌症死者中便有一人是患上大腸癌,是本港第二最常見的致命癌症,僅次於肺癌。年紀越大,患上大腸癌的機會越高。香港大腸癌患者診斷時的年齡中位數為男性68歲和女性71歲,50歲或以上人士患上大腸癌亦較普遍。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