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颱風莫蘭蒂明日登粵東 將帶來大暴雨和風暴潮

2016-09-14

【文匯網訊】從廣東省氣象局13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颱風「莫蘭蒂」可能成為47年來登陸粵東地區的最強颱風,其登陸強度或超過今年8月正面襲擊珠三角的颱風「妮妲」,將給粵東地區帶來狂風暴雨和嚴重的風暴潮影響。

據新華社報道,廣東省氣象部門預計,「莫蘭蒂」於13日夜間到14日早晨擦過台灣南部後,將快速趨向粵東閩南沿海,並於15日凌晨到中午在廣東汕尾到福建廈門沿海地區登陸。

廣東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東說,颱風「莫蘭蒂」從颱風加強為超強颱風只用了9個小時,強度加強非常快,其中心附近最大風力超過17級。在副熱帶高壓和距離其1000餘公里外的颱風「馬勒卡」的相互作用下,颱風「莫蘭蒂」後期路徑和強度仍有較大不確定性。

氣象部門預計,受其影響,14日至16日,廣東省東部市縣將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粵東沿海市縣和海面將有12級至14級大風,其中台風中心經過的地區風力達15級以上。

國家海洋局南海預報中心13日16時發佈了海浪橙色警報和風暴潮警報。預計13日夜間到14日白天,巴士海峽、南海東北部海域將先後出現8至13米的狂浪到狂濤區,預計14日至16日粵東沿岸將可能出現一次風暴潮過程。

廣東省防總介紹,由於15日正值天文大潮期,颱風「莫蘭蒂」如果此時登陸粵東地區,將出現潮水「高高疊加」的最不利情況。揭陽至汕頭岸段將出現100至220厘米的最大風暴增水,部分潮位站將出現超警潮位。

廣東省防總已於13日9時啟動防風Ⅲ級應急響應,要求各有關地區和部門從最不利的情況出發,認真做好漁船回港避風、漁排工作人員上岸避險、濱海和海島旅遊活動的管控,確保人員安全。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