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莫蘭蒂」中秋正面襲粵閩 或為年內最強颱風

2016-09-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孫琳)中央氣象台預計,今年第14號颱風「莫蘭蒂」將於中秋節登陸粵閩沿海,或成為今年登陸中國大陸最強的颱風,福建、廣東等沿海需防風雨潮疊加帶來的不利影響。

「莫蘭蒂」於10日下午生成,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7級以上,為超強颱風級。中央氣象台13日發佈颱風黃色預警,14時,「莫蘭蒂」的中心位於中國台灣花蓮南偏東約51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7級以上(超強颱風級)。中央氣象台預計,「莫蘭蒂」將於14日白天掠過台灣東南部,15日凌晨到上午在福建廈門到廣東汕尾一帶沿海登陸(14∼15級,強颱風級),16日早晨前後在江西境內減弱為低壓。

「『莫蘭蒂』將正面襲擊福建、廣東沿海,可能成為今年登陸中國大陸的最強颱風。」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許映龍說,當前有利的海溫和大氣垂直切變條件,加上西風帶系統副熱帶西風急流使颱風高空抽吸作用不斷增強,「莫蘭蒂」強度不可小覷。

根據預報,「莫蘭蒂」將於15日早晨至上午在福建廈門到廣東汕尾一帶登陸,登陸後向西北轉偏北方向移動。而莫蘭蒂身後1400多公里外,還有今年第16號颱風「馬勒卡」。許映龍認為,「莫蘭蒂」有五大特點,路徑穩定、強度發展快、登陸強度強、影響範圍廣、雙颱風作用顯現。值得注意的是,「莫蘭蒂」來襲恰逢天文大潮,容易引起天文大潮、颱風風雨和風暴潮「三碰頭」現象,破壞力更大。

受其影響,14日至17日,廣東東部、福建東部和南部、浙江東部、江西東部、上海、安徽東南部、江蘇中南部和台灣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累計雨量250∼450毫米);台灣以東洋面、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南海北部海面及台灣東部和南部、福建沿海、廣東東部沿海等地風力將逐漸加大到8∼10級,局部海域可達17級以上。

國家減災委、民政部針對「莫蘭蒂」可能造成的影響緊急啟動國家救災預警響應,指導地方民政部門及時做好災害應急救助各項準備工作,最大限度減輕災害造成的損失。

南方遭遇颱風無緣中秋賞月,北方地區卻也逃脫不了陰雨天氣。中央氣象台預計,受東北冷渦及高空槽影響,未來三天,東北、華北局地仍將出現強對流天氣。13日至15日,內蒙古中東部、東北地區大部、華北等地多陣性降水,以小到中雨為主,局地有大雨,並伴有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