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莫蘭蒂」致閩7亡9失蹤 廈門35萬棵樹折伏

2016-09-16
廈門市區蓮前東路上,幾棵環抱粗的大樹被颱風折斷倒伏,阻斷了某大型商場的進出通道。米南 攝廈門市區蓮前東路上,幾棵環抱粗的大樹被颱風折斷倒伏,阻斷了某大型商場的進出通道。米南 攝
地鐵施工現場的圍擋被莫蘭蒂摧殘得支離破碎。米南 攝地鐵施工現場的圍擋被莫蘭蒂摧殘得支離破碎。米南 攝
一棵有著數十年樹齡的大樹被連根拔起,阻斷小區通道。米南 攝一棵有著數十年樹齡的大樹被連根拔起,阻斷小區通道。米南 攝
駐廈某部官兵在市區主幹道清除路障。米南 攝駐廈某部官兵在市區主幹道清除路障。米南 攝
廈門某社區工作人員和市民冒雨清理倒伏的樹木。米南 攝廈門某社區工作人員和市民冒雨清理倒伏的樹木。米南 攝
 駐廈某部官兵在切割折斷倒伏的大樹。米南 攝 駐廈某部官兵在切割折斷倒伏的大樹。米南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米南)強颱風「莫蘭蒂」14日凌晨3:05在福建省廈門市正面登陸,登陸時風力達15級。作為今年全球範圍內最強颱風,也是1949年以來閩南地區最大的颱風,「莫蘭蒂」帶來了強風、強降雨和風暴潮,局部雨情達100年一遇,廈門島內五緣灣大橋陣風達到17級以上,創下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新高。「莫蘭蒂」破壞力遠超1999年14號颱風,重創了廈門全市及福建省局部地區。

據福建省民政廳報告,截至16日7時,颱風共造成9個設區市及平潭綜合實驗區79個縣(市、區)70.4萬人受災,因災死亡7人,失蹤9人,緊急轉移安置33.1萬人,房屋倒塌1600餘間,不同程度損壞1.2萬間,農作物受災面積22.2千公頃,絕收1.2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16.6億元。其中,廈門、漳州、泉州、寧德4個設區市災情相對較重。國家減災委、民政部緊急啟動國家Ⅳ級救災應急響應,協助福建省做好「莫蘭蒂」颱風災害救災工作。

另據廈門市政府通報,「莫蘭蒂」 造成該市房屋倒塌損壞113處,35萬棵行道樹倒伏,因災死亡1人;3座220千伏大型鐵塔被吹倒,導致島外各區大面積停電,島內部分地方停電。全市所有水廠因外線供電不穩定均無法正常供水,暫停供水。

警民火速清障 廈門交通恢復

強台過後,受災最重的廈門市到處樹倒路阻,滿目瘡痍。由於35萬棵樹木被強風折斷倒伏,全市交通一度陷入癱瘓。15日清晨天剛亮,「莫蘭蒂」風雨未消,廈門市的園林、電力、通訊等部門,以及駐廈部隊官兵立即投入搶險抗災現場。僅部隊就組織現役6247人,民兵700人,出台車輛672輛,2艘衝鋒舟,5台大型機構投入搶險救災。武警漳州支隊出動兵力200餘名,車輛10餘台,各類救援器材一百餘件,趕到廈門,參與救災。

經過警民24小時不間斷的清障作業,廈門市區主次交通幹道上影響通行的倒伏樹木16日上午已基本清理完畢,全市公共交通恢復運營。

在電力方面,由於「莫蘭蒂」造成廈門80%電網毀滅性破壞,福建省政府及國家電網從全省各地調集70%的力量,投入幾千人支援廈門,優先保障醫療、水務、通信等領域用電。經過全力搶修,廈門高殿水廠兩回路電源於昨日中午恢復供電,為島內供水逐步恢復正常提供了強有力保障。

責任編輯:夏僅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