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遊客被曝毆打濟州島餐館女老闆 中方回應

2016-09-14

【文匯網訊】一則「8名中國遊客在韓國濟州島毆打當地餐館女老闆」的視頻在韓國網絡上擴散,引發罵聲一片。韓國《國民日報》13日發表題為「嚴懲中國遊客」的社論,稱中國遊客「施暴事件」發生後,濟州當地人「義憤填膺」的原因並不僅僅是事件本身,還在於中國人在濟州當地犯罪呈現「激增態勢」。這一事件真相究竟如何?13日,中國駐濟州總領事館方面表示,商家老闆娘為中國朝鮮族,涉事雙方均為中國公民。

韓國濟州島地方媒體《濟民日報》13日報道稱,9月9日晚上10時25分左右,田某(37歲)等8名中國遊客在濟州市蓮洞某飯館內對店老闆安某(53歲)「毫無原因實施暴行」,並導致安某「腦出血」。文中稱,中國遊客這種「目中無人的態度引發公憤」。濟州西部警察署12日對涉嫌其中的5名中國遊客發出逮捕令,對其餘3人驅逐出境。韓國《朝鮮日報》13日稱,事件現場氣氛緊張,店主的女兒曾高喊「殺人了,快向警察報警」。事件起因是中國遊客從外面買酒進入餐館飲用遭到拒絕,因此與店主和服務員發生口角進而「施暴」。現場除了店主安某腦出血以外,28歲的韓國人鄭某等3人也受傷。

中國駐濟州總領事館方面13日表示,韓國警方向總領事館通報信息稱,事發時間為當地時間本月9日22時30分左右,8名中國南京遊客在濟州島與當地商家發生爭執,引發肢體衝突。商家老闆娘來自東北朝鮮族,60多歲,現因腦出血住院。雙方都是中國公民,初步調查事件起因為「自帶酒水」。韓國警方當日將涉事8名南京遊客帶走接受調查,其中3人為「不拘留調查」已於12日放出。

韓國飯館普遍不允許客人外帶酒水。韓國人對此慣例心知肚明,目前並沒有法律條款予以管理。

中國駐濟州總領館方面介紹稱,12日上午,被放3人曾來館求助,當時使館方面建議雙方和解,並介紹相關律師,以防萬一和解不成走上司法程序。隨後3人離館至今再沒現身。據瞭解,如果是雙方打架事件比較容易解決,但案發地攝像頭顯示,當時南京遊客用酒瓶砸了商家老闆娘頭部,導致她直接後仰摔倒在地,後因腦出血住院。這種行為按照韓國法律是「集團暴力活動」,情節較為嚴重。總領館方面建議南京遊客拿出誠意爭取與對方和解,如果對方不同意就只能走上司法程序。

韓國警方調查結果何時可以出爐?總領館方面表示,尚未掌握時間,但是結果一出韓方會向中國方面發送正式公文。關於此事得到解決之前涉事中國遊客是否無法出境?總領館稱「具體要看韓國法院和檢察官的判決」。總領館方面正密切關注此事動向。

韓國媒體借此渲染「中國人犯罪」。《濟民日報》13日稱,隨著中國遊客激增,中國人在濟州的犯罪也呈現快速增長態勢。「現在中國人在濟州何止是行使暴力,殺人、搶劫、偷盜、交通事故逃逸、走私,樣樣少不了中國人。」報道稱,根據濟州地方警察廳公佈的數據,截至今年7月底,在濟州地區犯罪的外國人共有347人,其中69.2%為中國人。外國人犯罪類型中,最多的是違反交通規則,為132人,以下依次為使用暴力和偷盜。

韓國《國民日報》13日發表社論稱,中國遊客「施暴事件」發生後,韓國網絡上一篇罵聲。中國人在濟州當地犯罪呈現「激增態勢」。由於中國人在濟州犯下殺人、搶劫等惡性犯罪「很多」,這進一步刺激了當地的情緒。有濟州當地居民表示,曾看到中國遊客對濟州警察「揮舞拳頭的目中無人姿態」。韓國警方應該對這些中國遊客嚴懲,讓他們明白韓國法制的嚴肅性。

遼寧省社科院研究員呂超13日表示,濟州島是韓國著名的旅遊品牌,在韓國整個旅遊收入中占比很高。赴濟州島的中國遊客數量逐年增加,遇到個別素質不高的遊客,就一棒子打死抹黑全體中國遊客,甚至上升到中國人的「高度」,這並非為商之道。濟州島方面應該關切中國遊客的訴求,思考如何能讓中國遊客有賓至如歸之感。另一方面,對國人來說,有些遊客確實應該注意提高素質。出國旅遊,要時刻想著自己是中國人,代表中國人形象去其他國家做客,應該做符合自己身份的事情。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