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遊客到德國看病成趨勢

2016-07-29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VISA公司發佈的最新報告顯示,越來越多的遊客到德國看病。

德國是中國遊客喜愛的旅遊目的地,如今每年有100、200萬中國人到德國旅遊。近年來有的旅行社在宣傳德國旅遊的項目時,會在新天鵝堡、科隆大教堂等著名的景點之外,還加上在德國做一次全面的體檢,通過這種項目來吸引遊客。美國的VISA信用卡公司和牛津經濟研究院最近發佈了一份報告,報告稱,世界範圍內到國外看病、治病為目的的遊客越來越多,已經構成了數千億美元的醫療旅遊產業,而且這一數字每年還以兩位數的百分比在增長。歐美發達國家的醫療條件吸引了其他國家的一些有錢人前來就醫,而德國則是首選國家之一。

德國醫療水平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聲譽,每年大約有20幾萬來自國外的有錢人來德國就醫,這些醫療遊客每年為德國帶來數十億歐元的收入。來德國就醫的原因無非就是這些外國人在本國覺得他們的醫療條件太差,本國的診斷水平更差,治療水平也不高,或者是有一些疑難病症在本國得不到治療等等。

以前,來德國就醫的這些有錢人群體主要是來自中東國家的自由富豪、非洲的達官貴人以及俄羅斯的新貴們等等。德國的一些醫院和診所還專門為這些「土豪」客戶提供在國外辦理手續的代辦處,提供特殊病房,有的醫院甚至還專門提供了私人飛機、停機坪。例如去年就有2、3萬名俄羅斯有錢人到德國住院治療或者門診治療。不過,隨著中國已經取代美國和德國成為出國旅遊的世界冠軍,近年來,德國在一些醫院和診所開始接待來自中國的有錢客戶,有的醫院還專門針對中國客戶製作了精美的多媒體宣傳資料和宣傳畫冊,更有的一些中介公司專門介紹中國富豪們到德國來就醫。

更早的時候,就有很多中國女性客戶專門來德國和瑞士做美容之旅,比如打羊胎素等等。目前接待中國醫療旅遊的大多是德國的私立醫院和診所。鑒於中國客戶市場的巨大潛力,德國的公立醫院也開始考慮接待來自中國的就醫者。德國的公立醫院普遍面臨著經營不善的財務窘境,來自中國的有錢人客戶顯然對這些醫院有著非常大的吸引力。每年在德國首都柏林舉行的世界最大的旅遊行業展上,柏林市政府就專門搭展台推廣介紹柏林接待外國醫療者的各種軟件和硬件設施條件。

每年到德國來就醫的中國人到底有多少呢?目前並沒有可靠的數字,因為選擇到國外就醫的人大多數都比較低調,不願意曝光。不過根據上海一家研究機構的估計,每年應該有上萬名來自中國的有錢人到國外就醫,他們醫療旅遊的主要目標國是加拿大、美國、德國和新加坡。由於國外患者客戶財力雄厚,有的中國人甚至拿著大把現金來到德國就醫。因此,僅僅從錢的角度講,德國的醫院很歡迎這樣的國外客戶。但是潛在的問題是德國普通人現在開始擔心國外有錢人會與他們爭奪醫療資源,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有些醫療中介結構素質參差不齊,甚至有黑心機構為了掙人頭費,讓一些患者花大筆的冤枉錢,到德國進行無效的治療。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