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朝鮮學生在港向韓申請庇護

2016-07-29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這兩天,一名朝鮮學生到韓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成為港媒熱議話題。《環球時報》記者28日來到總領館所在的金鐘商業大廈,雖然館內工作如常,但安保明顯加強,氣氛也顯得有些緊張。有香港媒體說,港內發生這種事十分罕見,上次類似「脫北者」事件出現在1996年。香港《星島日報》分析稱,由於此事高度敏感,香港可能會繼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僱員斯諾登來港「爆料」後,再捲入外交風波。

據香港《明報》28日報道,本月6日至16日,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第57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來自100個國家和地區的逾1000名中學生參賽。「香港01」新聞網站28日稱,朝鮮隊的選手是6名男生,他們在比賽中奪得2金4銀的第6名成績。不過從比賽的社交媒體主頁照片上可以看到,在閉幕式上只有3名朝鮮代表上台。據悉,其中一名年約18歲的朝鮮學生離開團隊,數日前到韓國駐港總領館尋求「政治庇護」,目前仍滯留在總領館。韓國《首爾新聞》28日報道說,韓國外交部接到報告後要求香港方面提高安保警備等級,以防止遭報復性襲擊。報道稱,尋求政治避難的男生家屬中很可能有軍隊幹部。英國廣播公司28日援引港媒的報道說,這是香港第二次發生「脫北者」事件。首起事件發生於1996年,當時香港尚未回歸,一個16人家庭逃出朝鮮後經內地來到香港。

《環球時報》記者在金鐘商業大廈看到,大堂有便衣警員駐守。總領館位於大廈5樓,在5樓、6樓、兩層之間的樓梯以及大廈地庫直梯門口,也都有便衣警察。5樓的3部直梯出入口被圍欄封住。由於有大批媒體記者到場採訪,總領館只允許申請簽證者入內。香港《星島日報》稱,在總領館外戒備的人員包括警方反恐特勤隊。

對於此事的回應,香港商台28日援引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的表態說,注意到有關報道,目前尚未有進一步消息可以提供。香港警方的說法也是如此。據韓聯社28日報道,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脫北者」相關問題不僅涉及到他們的人身安全,也牽扯到與相關國家的外交問題,因此政府對待這些問題的一貫立場是「無可奉告」。他說,韓國政府正在與相關國家緊密協商「脫北者」問題,並盡最大努力將他們安全移送。《明報》稱,中國外交部據悉已經獲悉此事,有關方面正在研究解決方案。

還有港媒報道說,民間團體「脫北者關注組」創辦人劉冠亨稱,只要「脫北者」不離開韓國總領館,「特區政府無權將他驅逐出境,估計等中國與韓國就此事達成共識後,才會讓他離開總領館。如果各方一直無法達成共識,留在總領館兩三年也是有可能的。」曾任保安局局長的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分析說,根據《日內瓦公約》,領事處所等同該國領土,不可侵犯,故港府不能派人入內搜查;如果「脫北者」向韓國申請政治庇護並獲准前往韓國,「特區政府無理由反對」;如果韓國認為此人不符合政治難民資格,韓總領館將 他交給香港,「脫北者」就可能被視為非法入境,須被遣返回原居地。

另據韓聯社28日報道,去年夏天開始,共3名在馬耳他工作的朝鮮人員離開馬耳他,其中兩人抵達韓國,一人行蹤不明。俄羅斯衛星網28日援引韓國媒體的報道稱,韓國警方正在調查首爾仁川國際機場附近酒店出現的印有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胸章的情況。報道稱,在韓國,以任何形式讚揚朝鮮以及未經批准與朝鮮接觸都被視為犯罪,並將根據國家安全法受到懲罰。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