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東北首座核電站紅沿河核電一期全面建成

2016-09-20
紅沿河核電站一期工程全景紅沿河核電站一期工程全景
紅沿河核電站主控室工作場景紅沿河核電站主控室工作場景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宋偉 大連報道)20日,中國東北首座核電站——遼寧紅沿河核電一期工程全面建成,工程平均國產化率超過75%。紅沿河核電一期工程共建有4台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作為中國「十一五」期間首個開工的核電項目,其一次核准四台機組的規模亦創下當時中國核電建設紀錄。

據介紹,紅沿河核電一期工程單台機組裝機容量達111.8萬千瓦,由中國廣核集團、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大連建設投資集團共同出資建設。自1號機組於2013年6月6日投產發電後,後續機組以每年一台的速度陸續投入運行。

紅沿河一期工程採用中國自主品牌的CPR1000核電技術,平均國產化率逾75%,且機組國產化率逐漸提高。作為中國首台自主設計製造的百萬千瓦級核反應堆壓力容器,紅沿河1號機組反應堆壓力容器亦實現了中國在該領域的歷史性突破。

核安全指標國際先進

遼寧紅沿河核電公司總經理廖偉明表示,自1號機組開工建設以來,未發生影響環境和周邊社區居民安全的核安全事件。紅沿河工程安全管理獲國際7級評級,達到先進水平。去年,核電站3台發電機組有20項關鍵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占關鍵指標總數的四分之三。

「這些關鍵業績指標是衡量核電站安全性、可靠性、機組效率的重要指標,由世界核運營者協會(WANO)制定並公佈,是全球核電領域衡量機組安全性的通行指標。」 廖偉明表示,隨著投產機組的增多,紅沿河核電站將始終把核安全放在首位,嚴格按照法律法規組織建設運營。

核電工程促進東北振興

據瞭解,紅沿河一期工程的蒸汽發生器、汽輪發電機等關鍵核電設備均由國內廠家製造,並且部分設備由遼寧企業生產。相關數據顯示,紅沿河核電一期工程僅在遼寧省的採購額就達到34億元人民幣。

廖偉明認為,紅沿河核電一期工程是我國東北地區首個核電項目以及最大的能源投資項目,對促進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調整東北地區能源結構、促進綠色發展、低碳發展和我國核電裝備製造業及核電產業鏈發展、培養核電人才等諸多方面均具有積極作用和深遠意義。

據悉,紅沿河核電二期工程兩台機組2015年開工建設,計劃於2021年全面建成發電。

紅沿河核電技術突破:

1、中國首台自主設計製造的百萬千瓦級核反應堆壓力容器

2、中國內地核電站首次利用海水淡化技術提供淡水資源

3、蒸汽發生器、汽輪發電機等關鍵核電設備實現國產化

4、核電發電機組75%的關鍵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