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人聚財許建文:P2P證照問題存認識偏差 備案存管是關鍵

2016-09-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熊君慧)近期,關於網貸平台需具備EDI證(在線數據與交易處理許可證)方合規的事件備受關注。根據網貸之家最新統計數據,據不完全統計,截至8月底,網貸正常運營平台數量為2235家。目前僅有247家平台擁有有效的ICP許可證,而取得EDI許可證的更少,只有31家。

此前在8月24日,銀監會等四部委聯合出台《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按其第五條規定,「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完成地方金融監管部門備案登記後,應當按照通信主管部門的相關規定申請相應的電信業務經營許可,否則不得開展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業務。」

目前關於ICP/EDI證照的問題,究竟是什麼證,申請需要多長時間,具體要考察哪些資質。深圳市人人聚財金融信息服務有限公司創始人兼CEO許建文表示,無論是業內還是監管層都沒有完全定論,建議大家不要道聽途說,而以正式的政策公佈為準。「我們相信,ICP/EDI證絕不是監管層的目的,而是檢驗合規進程以及平台資質的手段。」

許建文坦言:「現在業內對於P2P的證照問題存在普遍的認識偏差,不管是ICP還是EDI證,都只是在備案存管完成之後的流程性工作。在平台完全合規之後,金融辦開具推薦函並最終辦理ICP或EDI證應該是水到渠成的。」

「事實上,對P2P平台來說,最為關鍵依然是業務合規、銀行存管和主管部門備案,這些才是當下最緊要的也是付出較大成本和時間才有可能解決的事務,而許可證則是上述條件達成後的一個流程性事務,只需要耐心等待監管層的進一步指導意見,遵照辦理即可。」

許建文:網貸降息是大勢所趨 不同資產端降息標準不一

作為互聯網金融最為活躍的細分行業,P2P始終處於風口浪尖。尤其進入2016年,《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的出台使網貸行業開始逐漸降溫。據剛剛出爐的第三方統計數據顯示,8月深圳網貸綜合收益率為9.94%,首次跌破10%。

就降息原因,許建文表示:「降息是整個P2P乃至互金行業必然要歷經的趨勢,在金融領域,10%的年化收益率就已經屬於高收益了,維持比這更高的收益不可避免地會帶來更高風險,因為企業必須擁有極高收益率的資產端才能維持理財端的高年化,但現實情況是,極高收益率的資產端不僅稀缺甚至可遇不可求,不可能成為行業的常態,之前行業為爭市場短期內不追求盈利維持的高收益必然不會長久。」

但大家看待行業降息時也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他坦言:「對不同的資產端來說,各自的收益率和穩定性不同,所以雖然大家都降息,但利息水準並不一致,主要是由資產端特點及穩定性決定的。」

以人人聚財為例,其涉及的車貸資產在當下的P2P領域屬於優質資產,能給出相對較高的年化收益,加之做到了國內直營車貸規模第一,穩定性強,因此雖然降息,但相比其他類型資產的平台還屬於中等偏上的層次,但風險卻大大降低了,實現了「次高收益-低風險」的安全模式。當然,隨著P2P行業的進一步發展,利率和風險仍然是一個動態關係,會有變動,但降息是行業大趨勢。

從行業角度來看,降息潮標誌著網貸行業野蠻生長的階段結束。從業者和用戶開始明白,高收益和發展速度不是一切,規範化管理和風險控制同樣重要。當行業回歸理性時,資金端的利率多高將不再是平台之間的核心差異點,資產端質量將成為區分平台的最重要標準,這也是人人聚財最看重的優勢點。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