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黃奇帆:重慶3年內將關掉1500家房產企業

2016-09-26

【文匯網訊】9月22日,「2016市場監督管理論壇」在重慶召開。本次論壇的主題是「創新事中事後監管營造良好市場環境」。重慶市市長黃奇帆在其主旨演講中強調,完善市場監管體系,首先要完善企業進出機制,著力增強事中事後監管的有效性。重點是加快去除無效供給,建立便利化企業退出通道。

據法制日報報道,比如,目前全國大約有13萬多個房地產公司,按13億人口折算,平均每萬人就有一家房地產公司,每3000戶居民就攤一家房地產公司。而在重慶,在3100家房地產公司中,95%的房地產開發、建設以及銷售,都集中於500家公司。也就是說,剩下的1600家公司,實際上就是空殼。

黃奇帆透露,從今年開始三年內,重慶市每年將關閉500家房地產公司,3年關掉1500家。

平均三千戶居民攤一家地產公司

黃奇帆認為,企業有生有死、有進有出,是現代市場經濟的一般規律。實行註冊資本認繳制,推進註冊便利化,營造了寬鬆的市場准入環境,但在寬進的同時,一定要跟進「嚴出」。

「做到該出的必須出、及時出,否則只進不出,也會擾亂市場秩序,導致優勝劣汰的市場法則變形走樣,事中事後的監管會出現法不責眾、形同虛設。」他說。

在此方面,黃奇帆認為,首先要加快去除無效的企業供給,堅決去除過剩產能、庫存和殭屍企業,讓殭屍企業、空殼企業「入土為安」,嚴把工商登記年報審驗的關口。

在他看來,當前的重點應放在工商查驗中的空殼公司、房地產開發企業中的殭屍企業、理財類的投資咨詢公司、互聯網經濟中的P2P眾籌企業,包括那些私募基金中的沒有實際資金投入的私募公司。

「這些在現實中都是存在的。」 黃奇帆舉例說,比如,房地產開發企業,中國是世界最多的,目前全國大約有13萬多個房地產公司,按13億人口折算,平均每萬人就有一家房地產公司,或者說,平均每三千戶居民攤一家房地產公司。「重慶也一樣。過去這些年,形成了3100個房地產公司,全市人口3100萬人,也是平均每萬人一個公司。」

黃奇帆介紹,去年底,重慶市工商局算了一筆賬,這3100個房地產公司中,排名前500的公司去年建造、銷售的房子,95%都是這500家公司的業績。而剩下1600家公司的全部「產出」,只佔全部房地產市場份額的5%。可以說,實際上就是空殼。

「這些空殼公司在形勢好時,會亂集資搞房地產,而在形勢差時,就會資金鏈斷裂,從而成為社會不穩定的源頭。」 他說。

黃奇帆透露,在掌握了這一情況後,重慶市政府已經下決心,從今年開始三年內,每年關閉500家房地產公司,3年關掉1500個。「房地產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企業的空間也是個該控制的事。」他說。

P2P平台金融業監管應設門檻

黃奇帆認為,完善市場監管體系,要分門別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對大資本、高槓桿的金融業,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公共服務業,涉及公共安全的企業,其市場准入,都應設有必要門檻;對一般工商企業「先照後證」的同時,則需要制定負面清單作為事中事後監管的依據。

比如近兩年,我國出現了一批「一行三會」不審批的、不給證的類金融企業,出現了2000多家P2P平台。「美國人搞了20年的P2P,全國只有7個;英國人發明了P2P,現在也只有10個;我們怎麼就能在兩三年內,一下子就冒出近3000個、集資了幾萬億?」

黃奇帆說,現在這2000多家P2P平台造成的是上萬億的壞賬,而且P2P壞賬比銀行壞賬要嚴重得多。銀行壞賬一萬億,可能只涉及幾百家企業,而P2P壞賬一萬億,可能平均一個老百姓10萬,就會涉及一千萬人,可能導致社會的不穩定。

「所以,金融類企業一定要『一行三會』管起來,誰審批誰監管,誰家孩子誰家抱,不能把這個責任都推到地方、推給工商部門。」

黃奇帆認為,金融、涉及公共服務的教育、涉及社會安全的易燃易爆,這三類企業還是要先證後照,而且有關部門終身負責。而對於除此之外的一般性企業,都應該實行先照後證,盡量簡化手續。

「但是簡化以後,在其拿照的那一天,就應該告知企業負面清單,也就是你這個企業什麼事不能幹。」黃奇帆說,所謂事中事後監管,監管什麼?就是監管負面清單,這樣事中事後監管就有了前提和依據。如果企業產生的時候沒有負面清單,事中事後監管就幾乎會流於形式。

黃奇帆同時強調,負面清單不能太複雜,讓人記都記不住,「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很簡單的,幾分鐘就能講清。」

競拍土地資金來源須防高利貸

黃奇帆認為,完善市場監管體系,還要強化市場風險防控,通過建立市場准入監測預警機制,對外地異常投資、行業異常變動、法人設立異常集中等情況進行監控,有效遏制虛假註冊、非法集資等市場風險。

他指出,商事制度改革後,市場准入門檻大幅降低,一些不法分子也可能渾水摸魚,從事違法活動,而市場准入風險,也必然有所增加。因此,只有對市場准入風險提前預警,早日防控,才能降低事中事後監管的壓力。

「比如,我們國有土地部門在進行土地開發招投標時,一拍可以拍出一平方米3萬、5萬,那麼這個房子建起來之後肯定就會變成一平方米8萬、10萬,因為一般房價都是地價的兩到三倍。問題是,買土地的房地產商的資金來源,其實是要預警的。」

在此方面,據黃奇帆介紹,重慶目前執行的一項制度是:任何房地產商參與拍賣土地,都要對其資金來源進行審核,只要一經查實是資金來源中涉及高利貸,就取消其競拍資格,這樣就可能避免很多問題的發生。

「比如說一塊地拍了20億、30億的資金,如果你的資金來源100%是信託資金,那麼其背後就是15%的利息。如果你的資金來源是高利貸,那麼20億的地價,5年後就可能會變成50億,你把房子建起來後,50億就會變成100億。其結果就是,這個房子要麼壞賬,要麼資金鏈斷裂,要麼就是不良炒作,房價炒到天上去。」

除此之外,對異地異常投資、行業異常波動、法人設立異常集中的情況,也要及時預警。

比如投資咨詢公司。黃奇帆介紹,幾年前,重慶市工商局發現,短短幾個月內,該市突然增加了3000多個投資咨詢公司,而這3000個公司的註冊人,都集中來自於某個省、某個市下的某個鄉。

針對這一跨地區集中異常現象,重慶市工商局立即展開調查,結果瞭解到一件「奇怪的事」,據註冊者交代:當地來了一個培訓班,培訓三堂課,教村民們如何註冊投資咨詢類公司,然後打著銀行的招牌到市內去擺咨詢攤,讓老百姓感覺好像是銀行在進行便民服務,而在老百姓稀里糊塗上當受騙,進行投資理財後,這些人就卷款跑路。所以他一個人就來註冊幾個公司,打一槍換一個地方。

「我們在瞭解到這些情況後,就把這3000個公司統統註銷了。」黃奇帆說。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