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安老服務計劃」下月諮詢公眾

2016-09-28
關愛基金下週一推「長者牙科服務資助」次階段擴展項目\資料圖片關愛基金下週一推「長者牙科服務資助」次階段擴展項目\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張月琪 報道)為應對人口老化,安老事務委員會就「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初步建議,在「居家安老為本」的政策下,構思加碼推行鼓勵年輕人投身護老界的「啟航計劃」,並於下月展開兩個月的公眾參與活動。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網誌表示,關愛老年社會是本屆政府四大施政重點之一,今日正式展開的大腸癌篩檢計劃,預計30萬長者受惠。

促培育青年投身護老界

「安老服務計劃方案」首兩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已分別於2014年與2015年進行,安委會及工作小組主席林正財昨日表示,首兩階段的公眾反應,普遍支持繼續現時「積極樂頤年」和「居家安老為本」等政策,工作小組就此提出相應策略和初步建議。

「計劃方案」初步建議將於下月初出台,林正財透露,建議主要集中於「居家安老為本」,同時亦希望政府可長遠規劃安老人手及用地,因業界發現,現時人手並趕不上需求,場地不足問題亦相當嚴重。初步建議亦會提及培育年輕人投身護老界的「青航計劃」及「啟航計劃」,林正財認為,這些計劃都有助長遠規劃業界人手,建議政府檢討不同試驗計劃成效。

梁振英昨於網誌上提到,他在2014年《施政報告》內提出「資助較高風險的群組接受大腸癌篩檢」,於今天正式啟動,為期三年。由今天開始的首階段先導計劃,68至70歲持香港身份證的長者接受篩查。政府將針對不同檢驗提供定額資助,之後逐步擴展至61歲人士,預料受惠人次將達30萬。

同時,關愛基金下週一推出「長者牙科服務資助」第二階段擴展項目,受惠人擴至75歲或以上正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可免費鑲活動假牙和其他相關的牙科診療服務,擴展項目開支由已獲核准的約八億元撥款額中支付。「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通過約180間分佈於全港各區的長者中心、社區中心和直接接受申請的牙科診所,處理長者的申請和為合資格的長者安排首次牙科診期。

責任編輯:leil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