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淑儀稱特首承諾餘下任期內解決強積金對沖問題

2016-09-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陳敏婷)對沖機制無疑削弱強積金的退休保障功能,勞工界多年來一直要求港府取消,工聯會29日與行政長官梁振英會面,討論強積金對沖問題。工聯會會長林淑儀會後表示,梁振英承諾會在本屆政府任期內解決對沖問題,短期內會再約見工聯會商討方案。行政長官辦公室發言人確認,行政長官將於本屆任期內盡最大努力實現競選政綱中處理「對沖」的部分。 而身兼扶貧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回應指,現屆政府處理強積金對沖問題立場堅定,希望在餘下任期內夠做到一個政策方向去處理對沖問題。

行政長官梁振英四年多前於其競選政綱中提出「逐步降低強積金戶口內僱主累積供款權益用作抵銷僱員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的比例」,惟至今仍未兌現。工聯會會長林淑儀、5名現任及候任立法會議員聯同權益委員會成員29日與梁振英會面一小時,集中討論強積金對沖問題,並於會後為打工仔帶來好消息,指梁振英承諾會在本屆政府任期內解決對沖問題。

林淑儀於會後指出,強積金對沖機制蠶食打工仔的退休準備,他們在會上向特首提出了不同個案,反映強積金對沖機制的不合理,特首亦同意對沖機制削弱僱員保障。

至於是「一刀切」取消,抑或如競選政綱所言「逐步降低強積金戶口內僱主累積供款權益用作抵銷僱員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的比例」,林淑儀指29日仍未談及具體方案,短期內工聯會會再與特首會面商討方案,呼籲公眾把握機會提出意見。她又認為今次特首提出切實承諾,「相信特首會有方法解決」。

現任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引述積金局數據指出,截至今年第一季共有292.33億元被對沖掉,而每季約有8億元強積金被對沖,估計強積金由2000年實施至今,對沖金額已突破300億元,「如果問題持續不解決,只會一直影響強積金成效。」

被問到會否覺得今次承諾,是梁振英為連任鋪路,抑或向工聯會「摸底」,林淑儀都斷言否定,重申強積金對沖問題困擾打工仔多時,務必解決。她又說,目前未知梁振英會否競逐連任,而無論誰人出來競選,其勞工議題立場都是工聯會的考慮因素。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29日結束訪問返港時,回應特首承諾。她指出,本屆政府對認為要做的事會非常認真,行政長官迎難而上在現屆政府處理強積金對沖問題,立場堅定。她表明,強積金對沖的存在,對於鞏固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的支柱有明顯影響,因此必須認真處理。

但她指出,過程中必須深入研究有什麼方案能平衡僱員的權益與僱主的承擔能力,尤其是香港大部分僱主都是中小企。她表示,希望在餘下任期內夠做到一個政策方向去處理對沖問題,「但是如果要真正落實執行,因為一定牽涉法例的修訂,恐怕是下一屆政府的事。」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