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0月1日起郎平不再是女排主帥 能否續約變數不少

2016-09-30

【文匯網訊】9月30日,對於郎平和她率領的中國女排來說,是個特別的日子:今天起,郎平與排管中心的裡約奧運周期執教合同正式到期!

據澎湃新聞網9月30日報道,10月1日起,她就不再是中國女排主教練,而她能否繼續執教中國女排,目前也存在變數。

屢屢被問續約,郎平耐人尋味

裡約奧運會結束一個多月了,中國女排奪冠掀起的熱潮正在悄悄降溫,但關於女排主帥郎平是否會續約中國女排的話題,這兩天卻隨著郎平與排管中心合約的到期突然升溫。

雖然每次郎平都使出太極推手,從未給出明確的答案,但比較不同階段的回應,也能看出郎平態度的細微變化,這些變化頗耐人尋味。

在裡約奧運會開始之前,關於郎平能否繼任的話題就被提起,在出征奧運會前郎平面對央視名嘴張斌提出的「合同結束您將做怎樣的打算」問題時,郎平直言:「我期待一直執教下去。但有個前提,得看我的身體狀況。」

奧運奪冠後,張斌再次採訪郎平,面對同樣的問題,郎平的回答是「我的合同到九月底結束,新合同還不知道,我沒有考慮這件事,之前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奧運會上。」

而最近在廣州接受媒體採訪時,郎平表示,續約問題可能會等到明年再談:「因為現在國家隊也不是馬上就要成立,最快也要到明年全運會預賽以後。」

郎平甚至透露:「時間非常多,大家都可以休息一下。中國排協對我也是非常關心,希望我忙完這段先休息一下,之後我們再來談(續約)。」

從賽前的「期待」,到奪冠後的「先休息休息」,再到最近透露未與排管中心談續約,郎平的心態似乎有了一些微妙的變化。

賽前的期待,是因為郎平沒想到女排能奪冠,按照她的說法:「能有一枚獎牌就不錯了!」按照郎平不服輸的性格,只要身體允許,她一定會再干四年。

但在裡約奪冠之後,郎平願望實現,這時候她開始考慮家庭,她多次表示希望更多地陪陪家人,對續約的渴望也許就不那麼強烈了。

變數不少,排管中心態度很關鍵

對於郎平的去留,很多人認為郎平一定會續約,理由很簡單,因為這一屆中國女排人才濟濟,很有希望在下一屆東京奧運會上續寫輝煌。

裡約奪冠,除了郎平運籌帷幄、指揮有方,也與朱婷、張常寧、袁心玥等天才球員的湧現密不可分。可以說,這一屆中國女排隊員堪稱是史上天賦最好的一屆。

更難得的是,這一撥球員還都很年輕,朱婷才22歲,張常寧、袁心玥更小,最年輕的小將龔翔宇只有18歲,等到東京奧運會,正是她們最成熟的時候,這樣一手好牌,任誰都捨不得放棄。

確實,如今的中國女排風頭正勁,社會價值和商業價值都已比奧運會前放大了數倍,但這不代表郎平就一定會與排管中心續約,繼續執教中國女排,畢竟,在郎平續約的問題上,還存在不少變數。

首先,56歲的郎平,渾身是傷,臨場指揮時都不能久站,她的身體條件,是否能一直勝任如此高強度的國家隊主帥職位?

其次,常年職業教練生涯,跟隨球隊南征北戰,郎平多次表示,虧欠家人太多。在奧運奪冠之後,郎平會不會見好就收、激流勇退,選擇陪伴家人、安享天倫?

另外,意大利、澳大利亞等國排協已經放風,想高薪邀請郎平執教,根據以往的經歷,郎平執教一個球隊的週期一般都不是太長,她這次會不會再次出人意料地另謀高就?

除了以上這些變數,還有一點也至關重要,那就是排管中心的態度。

當年郎平出山,排管中心充分放權,郎平的大國家隊制、世界級教練團隊的組建等想法得以順利實現。

2015年,張蓉芳短暫代理排管主任一職之後,也因病請辭,排管中心工作由劉文斌臨時主持。如今的排管中心還處於過渡期,領導班子尚未穩定。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郎平的續約問題很可能會「拖一拖」,這也是郎平爆料的「排管中心希望我好好休息一段時間,之後再談續約」的原因。

看得出來,郎平還是很想續約的,排管中心肯定也不希望郎平離開,在這個時候,排管中心不如早點拿出誠意,給郎平吃顆「定心丸」,這樣郎平也能更安心地休息幾個月。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