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50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口述史調查啟動

2016-09-30
 張建軍、張生、武黎嵩在為工作人員授課(紀念館供圖)。 張建軍、張生、武黎嵩在為工作人員授課(紀念館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田雯)南京大屠殺倖存者是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歷史的受害者,也是南京大屠殺歷史有力的見證人。然而,近年來由於年事已高,很多倖存者相繼離開了人世。就在今年9月4日,倖存者蘇國寶老人因病離世,享年89歲,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僅剩112人。

為了搶救性採訪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口述史,9月30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聯合南京大學,於即日起對目前健在的、對南京大屠殺有清晰記憶且身體狀況良好的50位倖存者,進行口述史調查與採訪。

據悉,本次倖存者口述史採集將分為六個階段展開,分別為:前期資料收集、準備;制定採訪協議及安排採訪小組分工;採訪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後期視頻剪輯、採訪檔案資料整理;為其他沒有接受採訪的倖存者拍攝照片等。

啟動當天,紀念館館長張建軍、南京大學歷史學院教授等,為此次採訪項目工作組全體人員進行了一次培訓課程。

張建軍表示,隨著時間的推移,倖存者將會越來越少,可以採訪並記錄這段歷史的機會也越來越少,南京大屠殺是一段鐵證如山的歷史真相,我們有責任和義務把這段歷史傳遞給更多的人,讓他們不能忘記過去那段悲慘的歷史,不忘傷痛,珍惜和平。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