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幣「入籃」 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進一步鞏固

2016-09-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簡稱IMF)的特別提款權(簡稱SDR)貨幣籃子決議10月1日正式生效,人民幣自此將成為與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元並列的第五種SDR籃子貨幣。分析認為,加入SDR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里程碑事件,意味著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的地位得到承認,今後IMF成員向IMF借貸和還款時,可以用人民幣進行交易,這將增加各國央行以及國際投資者配置人民幣債券資產的需求,相應帶來資本流入,有助於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對於香港而言,人民幣「入籃」後,香港的人民幣交易量將大幅增長,香港銀行業將獲得更多業務機會,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進一步鞏固。

SDR是由IMF構建的一種准貨幣,目前包括全球範圍內四種主要的儲備貨幣——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元。人民幣加入SDR貨幣籃子後,人民幣、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的比例將為10.92%、41.73%、30.93%、8.33%和8.09%。這是IMF歷史上第一次增加SDR貨幣籃子中的貨幣數量。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執行所長賁聖林向本報記者指出,這是一個標誌性事件,不僅是中國融入全球金融體系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全球金融治理的一次重大突破。人民幣作為發展中國家貨幣,而且在資本賬目項下還沒有實現完全可自由兌換的情況下能夠成功加入SDR,這背後顯示出全球金融治理結構與理念發生了改變。

可以說,人民幣「入籃」無論是對中國還是世界都是一次標誌性事件,那麼,這將會對人民幣匯率帶來怎麼的影響?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王有鑫向本報記者表示,短期看「入籃」對人民幣匯率影響不大,一是利好消息前期已基本消化釋放;二是近期影響人民幣匯率的主要因素是美聯儲貨幣政策走向。

「不過從長期看,人民幣『入籃』則有助於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王有鑫說,加入SDR後,境外貨幣當局、央行、資產管理公司和機構投資者會增加人民幣資產的配置,外匯供給增加,對人民幣匯率起支撐作用。

根據中金公司最新研報測算,人民幣在新籃子中的權重為10.92%,所有IMF成員國將通過所持SDR自動形成對人民幣約2100億元的敞口。年初至今,境外機構已增持中國國債965億元。預計到2020年,人民幣儲備份額有望達7.8%,對應約5.7萬億元對人民幣安全資產的需求。

香港作為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如此巨大的人民幣資產需求無疑意味著廣闊的市場。王有鑫預計,「入籃」後,香港銀行業將獲得更多業務機會。境外投資者在香港中轉投資境內,必然會在香港銀行開立人民幣賬戶,存入人民幣或持有人民幣資產,香港人民幣交易量將大幅增長,同時隨著國際金融機構陸續推出以人民幣計價的金融產品,離岸市場人民幣的投資渠道將被拓寬,人民幣離岸市場的規模和深度會顯著提升,這將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面對機遇,匯豐銀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表示,香港作為人民幣貿易結算、融資及資產管理中心,有足夠的專才和發展相關產品的能力,同時也能夠繼續推動中國融入國際金融市場。

不過,跨境資本流動增加,也使得人民幣成為國際資本攻擊對象的風險增加。賁聖林提醒,中國在開放完全人民幣自由可兌換時需要謹慎,對於有真實貿易、投資、消費需求的,可以實現自由兌換,但對於那些以炒作為目的的國際熱錢,要謹慎應對。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