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旅遊局發佈十一旅遊「紅黑榜」

2016-10-09
國家旅遊局發佈首個十一假日旅遊「紅黑榜」。孫琳攝。國家旅遊局發佈首個十一假日旅遊「紅黑榜」。孫琳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孫琳)9日,中國國家旅遊局發佈了首個十一假日旅遊「紅黑榜」,北京十渡景區等16家景區、途牛等7家旅行社、司良高等5名導遊、曾財生等6名遊客被列入「黑榜」。

十一假日旅遊「紅黑榜」由各地旅遊主管部門根據本地假日旅遊市場秩序情況提供信息匯總而成,涵蓋景區、旅行社、旅遊工作人員、導遊、遊客五大類,其中景區又分綜合秩序和廁所革命、旅遊市場秩序、旅遊安全保障、旅遊服務四個專項,全部榜單共九大項,「紅榜」為最佳(或優秀),「黑榜」為最差(或不合格、不文明),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紅榜」榜單上,因流量管控得力、旅遊秩序平穩、服務管理規範等原因,北京故宮博物院等35家景區上榜綜合秩序最佳景區,嶗山等35家景區、八達嶺等33家景區、廣州塔等36家景區、海螺溝等38家景區等分別上榜廁所革命最佳景區、旅遊市場秩序最佳景區、旅遊安全保障最佳景區和旅遊服務最佳景區。因服務遊客、文明旅遊引導等工作到位,哈爾濱鐵道國旅等32家旅行社以及敦煌市旅遊經濟開發辦主任楊興蓉等31名旅遊從業人員,分別上榜優秀旅行社和優秀旅遊工作人員。節日期間因跨國獻「熊貓血」的南京文華國際旅行社導遊楊莉等33位導遊領隊上榜優秀導遊。此外,河南籍遊客馮玉等28人上榜優秀文明遊客。

「黑榜」榜單上,發生遊客與景區工作人員爭執事件的北京十渡景區,安全隱患多、服務和標識系統欠缺、廁所髒亂差的張家界龍王洞景區,均上榜綜合秩序最差景區。吉林省延邊州4A級景區峽谷浮石林景區因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應急預案不完善,安全責任落實不到位,景區內安全設施陳舊,警示標識缺乏,上榜旅遊安全保障最差景區。國家旅遊局已責成吉林省旅遊部門督促相關景區進行整改。此外,因服務問題,北京途牛旅行社上榜不合格旅行社;因導遊擅自增加自費項目、遊客在景區亂塗亂刻等原因,5名導遊和6名遊客登上不合格導遊和不文明遊客「黑榜」。

國家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推出假日旅遊「紅黑榜」是今年十一的一個嘗試,目的是加強旅遊市場監管,表揚先進、批評落後,進一步提升旅遊服務管理水平。今後,國家旅遊局將繼續加大旅遊宣傳,褒揚正面和先進、曝光負面典型,監督、引導企業合法經營,倡導遊客自律、文明出遊,積極營造良好的旅遊發展環境。今年十一期間,國家旅遊局組織三個市場秩序檢查組分赴湖南、雲南、山東三省開展旅遊市場秩序檢查工作,並首次啟動了全國旅遊產業運行監測和應急指揮平台,通過平台對國內外重要假日旅遊工作進行調度。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