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海黃金周樓市供求雙下滑

2016-10-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在剛過去的國慶黃金周裡,內地各城市密集頒布限購措施或新政,此舉無疑為狂熱的樓市踩下急剎車。從上海來看,國慶期間雖未出台新政,但新房成交下滑,住宅供應銳減,不過均價依然突破4萬元(人民幣,下同)。滬前日晚追加調控新措施發佈「滬六條」,業內分析認為政策背景下料上海十月樓市整體疲軟,房價上漲過快勢態亦有望得到遏制。

黃金周滬樓市成交量跌價漲

據上海中原地產數據顯示,國慶長假期間(10月1日至10月7日),上海樓市供求雙雙下滑,新建商品住宅供應面積5.9萬平方米,同比減少64.2%,成交8.3萬平方米,同比減少26.5%。上海中原地產市場分析師盧文曦表示,儘管假期裡滬未出台調控政策,但在此前多地頒布新政背景影響下,上海樓市已經感受到壓力,國慶成交下滑已是意料之中。

儘管成交量出現下滑,但國慶期間受到產品結構影響,樓市成交均價依然較高,為40089元/平方米,房價較去年國慶長假期間成交均價有44.78%的漲幅。其中成交前十的項目裡,浦東地區出現逾7萬元的樓盤,而成交套數第一的遠郊松江樓盤,均價也接近5.5萬元。

「滬六條」出台降低帶看量

雖然黃金周內上海未出台新政,但在長假結束後的首個工作日,上海市住建委、上海市規劃國土資源局聯合下發「滬六條」,提出在繼續嚴格執行「滬九條」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市場監管,規範市場秩序,堅決遏制房價上漲過快的態度非常明確。

從多家房屋中介反應來看,「滬六條」頒布後帶看量較國慶期間有所下降,多數中介門庭冷清,除了上街派發廣告的人員外,多數中介都因沒有帶看任務而聚集在辦公室內。不少中介認為新政出台,加之前期需求大量釋放,導致目前看房者稀少局面。

另據記者採訪瞭解到,「滬六條」頒布後使得上海不少購房者心態發生變化,有人直言此前市場上房源少,開發商分批少量銷售,致很多樓盤開盤需搶購,價格也因購買者眾多而無任何還價餘地,現在新政提及加大供應,並規定一次性公開上網銷售,因此目前也不著急入市了。

樓市調控還需看土地供應政策

此外,業內不少人為土地政策對樓市調控有著關鍵性作用,摩根大通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朱海斌認為,要真正抑制房價泡沫,需在土地供應制度、土地財政政策等方面多管齊下。

值得一提的是,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監測顯示,上海10月土地市場遇冷僅有3宗地塊入市,其中兩處是動遷安置房用地,一處是商辦用地,並未出現商品房住宅用地。

不過「滬六條」中的第一條提到要加大商品住房用地供應力度。易居智庫研究總監嚴躍認為,明確了增加土地供應,這是上海積極補庫存的導向。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