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蔡英文「雙十」講話預告:重美日 輕兩岸

2016-10-10

【文匯網訊】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今天將以「堅定向前,讓國家因改革而偉大」為題,從內務、外務以及兩岸事務的角度闡述她的執政團隊的政策,並將點出施政主軸將是「搞好內務」、「穩定民心」、尤其年輕人的心,外務則是「重美日、輕兩岸」。

據中國台灣網報道,蔡英文辦公室言人黃重諺此前指出,蔡會維持一貫風格,冷靜理性闡述其治理方向,講話內容分三部分:一談「施政主軸與藍圖」;二談「台灣國際參與的努力與成果」;三重申「兩岸關係立場與善意」。

施政主軸方面,蔡英文將強調,要為台灣年輕人創造更好的未來,「改變年輕人處境,就是改變台灣的處境」。她將說,台當局正全力推動幾項政策與改革,包括社宅、年金改革、長照與托育,要為年輕人減壓;綠能、硅谷、智慧機械、生醫、防務,以及搭配循環經濟及新農業的「5+2」創新產業政策,是為年輕人創造機會。

至於所謂「轉型正義」,蔡英文將表示這是要架構健康的民主政治,「讓台灣年輕人能在一個比我們更好的基礎上,全面發展自我」。她將說,這是第一次讓大家思考,我們該為下一代台灣人留下怎樣的樣貌與內容。

國際參與方面,蔡英文將指出,台灣在國際參與的推動不容易,「但一定堅定並持續努力」。也因過去這段期間,台灣與許多國家如美、日,在許多議題上努力,「實質關係」也有相當進展。

她預告接下來台灣將重新定位亞太地區角色,包括推動「新南向」,且強化台灣整體成長動能;同時,願與大陸合作,建立雙方合作互利里程碑。

兩岸部分,蔡英文不會脫離她近期的一些說法,即維持「520演說基調」,以「憲法」、「兩岸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並維持雙方溝通;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歷史事實」,呼籲兩岸共同珍惜1992年以來,20多年來雙方交流的成果,並重申「新四不」立場。

10月9日,在台當局「僑委會」主辦的「四海同心聯歡會」上,蔡英文致詞時強調,兩岸應盡快坐下來談,透過對話解決問題。她說,她沒有一天忘記承諾,就是「把台灣顧好、讓台灣更好」,問題會一個一個解決;她希望「僑胞」扮演民間大使,為台灣產業引介合作。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