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徐玉玉之父:如果騙子判死刑 錢寧願不要

2016-10-12
位於山東省臨沂市羅莊區中坦村的徐玉玉家位於山東省臨沂市羅莊區中坦村的徐玉玉家

【文匯網訊】9月30日,山東省臨沂市羅莊區檢察院對備受社會關注的徐玉玉案7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批准逮捕決定。徐玉玉的父親徐連彬說,「錢回來了,玉玉卻永遠回不來了。如果這些人可以判死刑的話,我寧願一分錢都不要。」

據檢察日報10月12日報道,嫌疑人落網了,但人們對該案的追問仍在繼續:徐玉玉的個人信息資料和申請助學金的事實,是怎樣被騙子獲知的?騙子究竟用了何種手段,把這個18歲的准大學生一步步推入陷阱?

女兒,是家裡最大的財富

9月末的一場秋雨過後,記者來到山東省臨沂市羅莊區中坦村徐玉玉的家。徐家門前的石榴樹上,沉甸甸的紅石榴壓彎了枝頭。在山東,門前種石榴,寓意家庭多子多福。

一個多月前的8月18日,這裡格外熱鬧。徐玉玉拿到南京郵電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後,她的父母通知了許多親戚朋友,來為這個家庭的第二個大學生慶祝。徐玉玉和姐姐徐琳,是徐家這麼多家親戚中為數不多的大學生。飯桌上,一大家子紛紛舉杯祝福,開朗的徐玉玉笑得合不攏嘴,父親徐連彬喝了許多酒。

無論如何,一家人也想不到,聚會結束的第二天,一個詐騙電話,不僅將徐玉玉的9900元學費騙光,也騙走了這個18歲女孩的年輕生命——當晚,徐玉玉報警被詐騙,在做筆錄後回家的途中,因為傷心過度,引發心臟驟停而昏迷不醒,最終於8月21日離世。

和想像的不同,徐玉玉家並不在偏僻的山區。一座約5米高的牌坊,聳立在徐家所在的羅莊區中坦村的村口。在這個有四五百戶的村莊裡,幾乎家家都蓋起了二層小樓,一些富裕家庭的門口還停放著高檔的小轎車。徐家住在中坦村靠裡的位置,也有一棟二層小樓。

與徐玉玉拿到錄取通知書後的熱烈氣氛相比,現在的徐家,完全是另一種光景。紅色的房門緊閉,徐玉玉母親有腿疾,索性把自己關在家裡,不再出門。從來沒有高血壓的徐連彬,近日來收縮壓升到了150mmHg,屬於血壓偏高的狀態:「耳鳴、頭暈、失眠,感覺每天都渾渾噩噩、魂不守舍,眼前總是幻現孩子活蹦亂跳的場景。」

建房子花了不少錢,還要供養兩個女兒上學,徐連彬的壓力很大,他是名瓦工,「工作沒有什麼保障,有活就干,沒活就只能歇著。月收入平均3000多元。」徐連彬年輕時抽煙喝酒,為了維持家庭,如今都戒掉了,但至今仍然欠著一些外債。而他的兩個女兒,則是他的最大財富。

事實上,徐家的生活剛要好轉。大女兒徐琳已經大學畢業,在新加坡務工一年,能夠自給自足,工作也開始步入正軌。小女兒徐玉玉是一個乖巧聽話的孩子,平時生活上省吃儉用,學習也很好,在上高中的時候就一直申領當地相關部門發放的貧困助學金。

雖然徐連彬從來沒有跟女兒們說過家裡的經濟情況,但徐玉玉還是對家裡的拮据有一些察覺。所以,徐連彬給徐玉玉的包括吃飯在內的兩個星期100元的生活費,徐玉玉總能想辦法剩下一些。2015年夏天,徐琳回家探親,徐玉玉在姐姐的行李箱裡翻出一個充電寶,看了又看,捨不得放下,最後試探著問:「姐姐,這個充電寶能送我嗎?」她說可以給MP3充電,這樣就可以更好地學習英語了。當徐琳答應送給她的時候,徐玉玉高興了半天。

徐玉玉是同班同學中為數不多沒有手機的人,有事需要聯繫家裡,她會用公共電話或者借同學的手機。直到這次考上了大學,徐玉玉的三姨給她買了一個智能手機作為獎勵。在此之前,所有表格上填寫的徐玉玉的聯繫方式都是父母的手機號碼。連後來的詐騙電話,也是打到了徐玉玉母親的非智能手機上。

「助學金喜訊」要了她的命

8月中旬,還有半個月就要入學,徐家又迎來了一個喜訊:8月16日,徐玉玉接到羅莊區教育部門打來的電話,通知她可以申請貧困家庭助學金。徐玉玉特意跑到有電腦的六叔家,在網上提交了申請。

8月17日,徐連彬騎著三輪車帶著徐玉玉前往羅莊區教育局辦理了申請助學金的相關手續,並被告知幾天內錢就能發下來。

8月18日,徐連彬連同親戚給徐玉玉的賀禮湊齊了1萬元存入了學校寄來的繳納學費的銀行卡內。

8月19日下午4點30分左右,徐玉玉接到了一通自稱是教育部門的來電,對方聲稱有一筆2680元的助學金要發放給她。按照對方要求,徐玉玉將準備交學費的9900元打入了對方提供的銀行賬戶。

徐玉玉把學費匯出之後,回到家中,跟母親一聊,才意識到可能被騙了。晚上,她沒有吃飯,一直坐在院子裡哭。過了一會兒,徐玉玉找到徐連彬,懇求他帶她去報警,她將所有希望寄托在了公安機關身上。

徐連彬勸徐玉玉算了,「我們都沒有責備她,家裡再湊湊還是可以給她提供學費的。」然而徐玉玉執意要去,徐連彬只好順應她,騎著三輪車帶女兒去了派出所。

因為此前公安部規定了各地公安機關接到群眾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的報案後,一律都立為刑事案件,按照刑事案件的立案要求採集各類信息,所以筆錄做得十分詳細。

讓徐連彬覺得倍感後悔的是,自己最後向民警詢問「錢還能不能追回來」,民警回答「會盡力但是可能性不大」。徐連彬認為,可能是這個問題刺激到了本已非常自責的徐玉玉。

從派出所走出來,已經是晚上9點。徐玉玉坐到三輪車上,徐連彬說:「咱們回家吧。」徐玉玉應聲:「嗯。」

這是父女之間的最後一次對話。兩分鐘後,徐連彬再叫徐玉玉的時候,卻沒有了回應,他回頭發現女兒已經歪倒在車上。徐連彬哭著撥打了120。

十幾分鐘後,醫院的急救人員到達現場,開始為徐玉玉做心肺復甦。但徐玉玉再也沒有醒來,而且心臟也處於慢慢衰竭的狀態,送院就醫兩天后,徐玉玉徹底停止了心跳。

記者從徐玉玉家瞭解到,徐玉玉生前身體健康,並無重大疾病,其父母和姐姐都沒有心臟病史。

考生信息,黑客5毛一條出售

案發後,公安部立即組織山東、福建、江西、廣東等地公安機關開展偵查。隨後幾天,將遠在千里之外的犯罪嫌疑人杜天禹(盜取、售賣個人信息人員)、陳文輝(假冒財政局工作人員)、鄭賢聰(假冒教育局工作人員)、鄭金峰(負責提取詐騙款)等人抓獲。

徐玉玉申請助學金之事為何能如此迅速為外人所知?她接到電話後,正是因為對方準確地說出了她的姓名、住址和學校,才完全相信了對方的虛假身份。

據瞭解,犯罪嫌疑人陳文輝從今年6月開始,先後在互聯網上非法購買了數萬條山東籍高考考生的個人信息,以山東臨沂籍考生為主。信息內容包括學生姓名、學校、家庭住址和聯繫電話。作案前期,他還特意對地方助學政策進行了瞭解,獲知當地貧困學生可以申請助學金,而之所以選擇以學生為目標,則是因為學生的信息最便宜,成本最低。

警方對徐玉玉個人信息洩露的源頭展開了調查。相關線索顯示,在QQ群裡向陳文輝出售考生信息的人在四川,隨後辦案民警在成都將犯罪嫌疑人杜天禹抓獲。警方發現,他們抓到的這個賣信息的人年僅18歲,是名網絡黑客。杜天禹給自己起了個網名叫「SEAY」(法師),意思是掌握了魔法的人。

進一步的審訊發現,杜天禹從小學五年級起經常去網吧打遊戲,就讀初中二年級時退學。他在打網絡遊戲的過程中,對黑客技術產生了興趣,開始嘗試使用黑客技術在網上獲取他人的數據信息。

今年4月,杜天禹憑經驗覺得「山東省2016高考網上報名信息系統」網站存在漏洞,僅用一個木馬程序就侵入該網站,從上面下載了64萬多條山東省高考考生信息,並開始在網上非法出售。

陳文輝則跟福建安溪老家的朋友學會電信詐騙的技巧,並從杜天禹處以5毛錢一條的價格購買了第一批800條考生信息,驗證信息無誤後,又十多次向杜天禹購買山東考生信息,其中就包括徐玉玉的個人信息。

騙子有劇本有分工,詐騙按部就班

今年8月初,陳文輝開始在江西省九江市尋找窩點。他僱用了老鄉鄭賢聰幫忙,約定每詐騙成功一筆,鄭賢聰將會獲得20%的提成。同時,他讓朋友鄭金峰提供十餘張銀行卡號供他使用,由鄭金峰負責為他提現,將抽成後的詐騙款轉存到自己掌握的銀行卡中。做完這些準備工作,陳文輝等人開始根據網上買到的山東考生信息撥打詐騙電話。

每天,鄭賢聰等人都會撥打上百個電話,絕大多數都以失敗告終。直到8月19日下午,他們聯繫上了徐玉玉,這個剛剛辦理完當地貧困助學金申請的准大學生。這個讓徐玉玉欣喜不已自稱教育局工作人員的來電,正是從江西九江的一間出租屋裡由鄭賢聰撥打的。

「如果這些人可以判死刑,我寧願一分錢不要」

農曆中秋節前,徐連彬從羅莊區公安分局的民警手中接過追繳回來的9900元現金。「錢回來了,玉玉卻永遠回不來了。」徐連彬說,之前公安機關也告知他詐騙徐玉玉的犯罪嫌疑人已經陸續歸案了,將來肯定會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不過,他希望這些人得到嚴懲:「如果這些人可以判死刑的話,我寧願一分錢都不要。」

按照我國刑法第266條規定,詐騙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另據兩高《關於辦理詐騙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詐騙公私財物價值三千元至一萬元以上和三萬元至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上的,應當分別認定為刑法第266條規定的「數額較大」「數額巨大」「數額特別巨大」。而「造成被害人自殺、精神失常或者其他嚴重後果的」,則屬於可以酌情從嚴懲處的情形之一。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