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開學季大學生頻遭詐騙 黑色產業鏈曝光

2016-08-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短短數天之內,多起針對大學新生的電信詐騙案相繼發生,尤其兩起受害人被騙後猝死的悲劇,讓人扼腕歎息。為何詐騙分子能夠對這些年輕學子們的個人信息瞭如指掌?有業內人士表示,當下的電信詐騙已由之前的「盲騙」發展到了如今的「精準詐騙」。而售賣個人信息這條黑色產業鏈,已經形成了「專業」級別的團隊操作,在黑客非法獲取數據信息後,會有專門的人向下游進行分發銷售。今年內地高考考生的個人信息數據打包出售僅要5000元(人民幣,下同),而一些一手信息可能會被賣到上百萬元。

正當同學們為迎接新學期而做著各項準備之際,不法分子也開始蠢蠢欲動,藏在一個個電話號碼的背後將罪惡這手伸向了涉世未深的年輕學子們。

8月19日,剛剛籌措到大學學費的山東臨沂18歲女孩徐玉玉也許正憧憬著美好的的大學生活,然而,一通電話卻改變了她的人生軌跡。當天下午,她接到一個171開頭的陌生電話,稱有筆2600元助學金要發給她。未及細想,徐玉玉相信了陌生電話那頭的說辭,按照對方指示,將已準備好的9900元學費匯了過去。在發現受騙後,徐玉玉萬分難過,當天報案回家的路上,她突然暈厥,不省人事,生命終止在了18歲的花季。

徐玉玉的遭遇並非孤案。內地媒體報道,8月23日,山東省臨沭縣的大二學生宋振寧也在被電話詐騙後於家中心臟驟停,不幸離世。

幾起案例中,為何詐騙分子能夠對這些年輕學子們的個人信息瞭如指掌?這些信息是如何被洩露的?有內地記者通過QQ群搜索功能,發現了數十個信息數據相 關主題的500人大群。在其中一個名為「考試數據」的QQ群,就有賣家對於包含考生姓名、學校、電話、住址在內的個人信息進行打包出售,卻根本不問買家用途。而今年內地高考考生的個人信息數據打包出售僅要5000元。

北京眾安天下負責人、知名白帽子「301」楊蔚對於考生個人信息安全曾做過專門的研究。他指出,在這條黑色產業鏈中,都是有「專業」級別的團隊操作。最開始由黑客非法獲取這些信息,拿到數據以後,就會有人接手向下游分發銷售。

這些個人信息在地下流通時能獲取多大的利潤?楊蔚表示,在這條產業鏈裡,每個人拿的市場價格不一樣,沒有一個非常標準的價格。「一些未成年的黑客往往對金錢沒有概念,最低幾百元可能就會賣到中間商手中,然後有一些中間商會以幾萬元的價格賣到下游。有些職業的黑產團隊,拿到一些一手信息可能會賣到幾十萬甚至上百萬。」

360首席反詐騙專家裴智勇則強調,當下詐騙的趨勢已由之前的「盲騙」發展到了如今的「精準詐騙」。以前騙子都是「盲騙」為主,海量發出中獎之類的短信,能騙幾個是幾個。但現在騙子會通過不法渠道獲得個人信息,在進行「量身定做」的精準詐騙,這種騙術越來越難被當事者識破。他提醒廣大民眾,任何陌生人要求去ATM機進行轉賬操作的,一定都是詐騙。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