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國防部官員:日本無定期巡航南海計劃

2016-10-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日本國防部一位官員12日在香山論壇上發言時澄清,日本的海上自衛隊沒有定期巡航的計劃,同時,日本在南海問題上也不會選邊站。不過,這位日本國防部官員亦坦言,日本很關心南海問題。

此外,日本前航空自衛隊司令官、退役中將永巖俊道在論壇上發言時批評中國設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包括釣魚島空域,聲稱這與國際上防空識別區概念不相符,是選擇性管轄。他又認為,中日國防部門間的危機管理磋商一直不能往前走,是因為中國每次在討論時都會涉及釣魚島等領土爭端問題,從而令磋商中途擱淺。

不過,永巖俊道的觀點遭到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江新鳳的反駁。江新鳳指出,上世紀七十年代日本劃設的防空識別區亦包括釣魚島,如果中國劃設的防空識別區不符合國際概念,是選擇性管轄,那日本的識別區亦應不符合國際法,亦是選擇性管轄,而釣魚島區域是中日最可能發生海上空中衝突和危機的區域,如果不涉及這一爭端問題,相關危機管理機制建立又有何實際意義?

軍事科學院中美防務關係研究中心主任趙小卓大校認為,中日雙方存在領土、歷史、互信等諸多問題,安倍政府近年來的政策變化幅度也很大。雙方有可能在危機管控方面達成一些共識,但在具體細節上仍存在許多不一致的地方。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