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游蕙禎宣誓爆粗辱國 千人聯署譴責促請辭

2016-10-13

【文匯網訊】新一屆立法會10月12日舉行首次會議並進行議員宣誓就任儀式,「青年新政」的游蕙禎將「China」讀成侮辱性的「支那」,更將「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的「Republic」讀成「re-fuxking」。逾千人簽署促其引咎辭去立會議員職務。

據東網10月13日報道,多名非建制議員昨在立法會宣誓就職儀式上「用自己方式」宣誓,包括舉黃傘、撕道具、擊鼓、甚至展示「香港不是中國」的港獨旗幟,最終建築界姚松炎、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三名本土派議員,被裁定宣誓無效。有市民發起網上聯署,譴責游蕙禎宣誓時作出侮辱及歧視中國人言論,要求公開道歉,暫時有逾千人簽署,有人批評游蕙禎行為幼稚、要求她引咎辭去立會議員職務。

梁頌恆及游蕙禎昨日均選擇以英文宣誓,兩人首先講了一堆大意向香港民族效忠的誓詞,被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裁定無效。兩人在第二次宣誓時,分別披上及展示寫著「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的港獨旗幟,又故意把「China(中國)」讀成「支那」。其中游蕙禎更疑似「爆粗」,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英文讀成「Re-f××king of 支那」。

參與聯署的網民一致批評游蕙禎宣誓時的言論,帶有侮辱及歧視中國人,認為她應公開道歉;有網民留言指「不知所謂,冇資格當選議員,教壞下一代。我個仔喺電視新聞睇到問我咩叫支那??」亦有人指尊重每一個種族是文明的基本,認為游無資格當選議員、更有人要求港府,甚至中聯辦對此作出譴責。

另外,同被裁定宣誓無效的梁頌恆今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正向立法會秘書處索取法理依據,解釋為何裁定他宣誓無效、在他未完成宣誓就進入選主席環節,及被拒進入會議室。他又指,昨日宣誓時將China讀作「支那」只是口音問題,事後已努力糾正,認為不應將有關字眼視作侮辱,應綜合前文後理作理解。

以下是呼籲聯署譴責游蕙禎的原文。

《聯署譴責游蕙禎,要求公開道歉並收回侮辱及歧視中國人言論》(點擊可進入)

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已經宣誓就職,游蕙禎以英文宣誓時,將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中的Republic讀成「Re-Fucking」、而China則讀作「支那」,最終被裁定宣誓無效。

此言論明顯地侮辱中國及全球華人,在此聯署譴責游蕙禎,要求公開道歉並收回侮辱及歧視中國人言論!!!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