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黑茶對話羅馬尼亞紅酒下月9日舉行 踐行「一帶一路」務實合作

2016-10-19
「時間發酵的味道——中國安化黑茶與羅馬尼亞紅酒對話」發佈會現場 朱燁攝「時間發酵的味道——中國安化黑茶與羅馬尼亞紅酒對話」發佈會現場 朱燁攝

【文匯網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記者在發佈會上獲悉,「時間發酵的味道——中國安化黑茶與羅馬尼亞紅酒對話」將於下月9日在湖南益陽舉行。益陽市人民政府市長許顯輝在發佈會上表示,中國黑茶與羅馬尼亞紅酒共同擁有時間發酵的味道,同樣悠久的歷史與相似的色澤,以及同樣神秘的工藝與厚重的文化,而中羅兩國深厚的友誼又讓黑茶與紅酒有了更多的對話空間,而「一帶一路」戰略則讓對話有了更深的戰略意義。

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歐洲學院發表演講時,認為「茶的含蓄內斂和酒的熱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讀世界的兩種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並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許顯輝稱,羅馬尼亞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國家之一,其所擅長的紅酒文化又與中國黑茶文化幾多相似,因此雙方協商後決定共同構建安化黑茶和羅馬尼亞紅酒走向世界的經貿通道,落實「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具體合作項目。

許顯輝表示,益陽安化縣被稱為中國黑茶之鄉,自明萬曆二十三年開始,千百年來茶香不絕,安化黑茶在時間的長河裡積澱傳承、歷久彌新。在歷史和時間的演化中,安化茶人創製了安化千兩茶以及天尖、貢尖、生尖等世界獨一無二的黑茶珍品,千兩茶以外形古樸大器、製造工藝特殊而享有「中國茶文化的化身」和「世界茶王」的盛譽,是中國茶文化百花園中的瑰寶,其製作技藝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羅馬尼亞駐華商務參贊沃雷爾指出,羅馬尼亞被形容為「酒神巴克斯(Bacchus)的國家」,擁有超過四千年的葡萄酒釀造歷史,因為向世界各地提供優質的葡萄酒而聞名,適宜的氣候跟肥沃的土壤以及時間的美妙結合,讓羅馬尼亞品類繁多的優質紅酒成為世界追捧的對象,在國際葡萄酒博覽會上表現搶眼,得到了眾多的獎項,在中國也有很大的影響。他稱,黑茶與紅酒的對話某種意義上拉近了兩國人民間的親近度、搭建了加強雙邊關係的橋樑,以「茶」和「酒」兩個對雙方國家都意義非凡的事物來進行交流合作,無疑對雙邊文化溝通有著重要意義。

據許顯輝介紹,「時間發酵的味道——中國安化黑茶與羅馬尼亞紅酒對話」將以「時間發酵的味道」為主題,開展安化黑茶仙子和羅馬尼亞紅酒仙子選拔大賽、益陽市和羅馬尼亞米濟爾市締結友好城市儀式、中國安化黑茶與羅馬尼亞紅酒品鑒洽談會暨跨界高峰對話、中羅友誼之花焰火晚會、羅馬尼亞紅酒走進中國黑茶之鄉五大系列主題活動。他表示,通過此次黑茶與紅酒的合作,將開啟多元營銷的新時代,同時在地方文化產業以及地區旅遊業中找到更多的合作空間,促進中羅之間的文化交流和貿易合作關係。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