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多名立會議員集體退場 阻止辱國議員重新宣誓

2016-10-19

【文匯網訊】香港立法會19日上午舉行全體會議,愛國愛港議員以集體退場的方式,阻止了個別在首次宣誓中發表侮辱國家和民族言論的候任議員重新宣誓。

據新華網報道,當天上午,在兩名候任議員完成重新宣誓後,愛國愛港議員集體離開立法會議事廳。15分鐘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根據議事規則宣佈會議因法定人數不足休會,另三名候任議員未能宣誓。

這三名未能重新宣誓的候任議員在10月12日首次宣讀就職誓詞時,有的刻意使用侮辱國家和民族的言辭,有的宣揚「港獨」主張,有的以默哀的形式宣讀誓詞。

包括該三名候任議員在內的五名候任議員被裁定宣誓無效,須於19日重新宣誓。

廖長江議員表示,幾名候任議員在莊嚴的宣誓儀式上發表侮辱性言論至今仍未道歉,安排再次宣誓並不恰當,因此建制派議員一致作出這樣的決定。

田北辰議員認為,即使兩名侮辱國家和民族的候任議員道歉,立法會也不應允許他們再次宣誓,因為他們的行為已經超出立法會議員的底線。

梁美芬議員表示,建制派議員聽到了香港市民的聲音,所以才以這樣的方式阻止侮辱國家的候任議員再次宣誓。他們必須收回侮辱性的言論。

個別候任議員的言行連日來遭到香港各界的嚴厲譴責。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全港各區工商聯、香港18區區議會等組織和團體,連日來通過遊行、發佈聲明等方式抗議其侮辱國家的言行。

由香港城市大學學生在互聯網上發起的「要求公開道歉並收回侮辱及歧視中國人言論」聯署,已經收集到超過40萬人的簽名支持。

來自多個社會團體的上千民眾19日在立法會外集會,抗議並聲討個別候任議員侮辱國家和民族的言行。

責任編輯:leil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