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台辦提台企轉型升級四建議

2016-10-19
  第十一屆台商論壇嘉賓雲集 賀鵬飛 攝 第十一屆台商論壇嘉賓雲集 賀鵬飛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賀鵬飛 江蘇報道)第十一屆台商論壇19日在江蘇省淮安市舉行,國台辦經濟局局長張世宏在論壇上指出,大陸仍然是台商投資的首選,大陸將一如既往為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營造良好的環境。國民黨副主席林政則亦表示,當前兩岸仍然可以推動各種管道的民間交流,以突破現有的僵局。

本屆論壇由國台辦經濟局、江蘇省台辦、江蘇省商務廳、中共淮安市委、淮安市人民政府主辦,來自兩岸政商學界的近700名代表出席,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專門錄製視頻予以祝賀。張世宏致辭時指出,兩岸產業仍然具有非常多的互補優勢廣闊空間,從今年前8個月情況來看,大陸新增台資項目比同期增加了23.93%,實際使用台資金額也比去年同期增加33.09%。

「這些都可以看出大陸仍然是台商投資的首選,」他說,今年以來台資企業發展的態勢呈現出產能局部的回升,產品向多元化發展,技術更新和追加投資趨勢明顯等特點,一大批高新企業在大陸擴展,相信台商朋友發掘自身的優勢,一定能在大陸開創事業的第二春。

對於大陸台企普遍關心的轉型升級議題,張世宏提出四點建議:其一,要堅定發展信念,大陸經濟繼續保持中高速增長,新興產業、業態,新的增長點正在形成,一系列發展戰略給台資企業提供了無限的良好預期和發展空間,廣大台商要對大陸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其二,要適應形勢的變化,重視和參與大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企業新的競爭力。

其三,要轉化發展動能,台資企業要抓住大陸經濟轉型升級的契機,加強在技術、管理、營銷等各方面的能力,創造自己的品牌,加大有效供給來滿足大陸的實際需求,搶佔大陸高端市場商機。其四,要做好企業的傳承,現在很多台商二代、台灣青年來到大陸,他們有很多優勢和潛力,但缺少企業經營發展經驗,需要老一輩台商給予指導。

對於當前兩岸關係停滯,張世宏表示這是兩岸同胞都不願意看到的局面,並強調兩岸關係形勢越複雜,越需要加強兩岸各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他說,新形勢下大陸將一如既往為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營造良好的環境,繼續包括為台商在內的台胞在大陸工作生活提供各種便利。

專程前來出席論壇的林政則亦指出,今年5月台灣政黨輪替後,由於民進黨不放棄「台獨」黨綱,所以兩岸和平已經出現重大的變數,兩岸關係又回到了起點,所以雙方的信任關係不好,為兩岸前景帶來了陰影。

林政則強調,21世紀是合作的時代,兩岸制度化交流短期沒有辦法恢復原來的規模,但仍然可以推動各種管道的民間交流,透過兩岸論壇及其他交流平台,協助解決兩岸交流所延伸出來的各項問題,讓兩岸關係繼續傳承,突破現有的僵局,深化既有的成果。這不僅可以鞏固兩岸和平根基,而且還能夠亞太地區的和平共存共榮產生巨大的促進作用。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