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半個美國網絡幾乎陷入癱瘓

2016-10-23
資料圖:西點軍校的學員們參與針對網絡攻擊的防禦演習資料圖:西點軍校的學員們參與針對網絡攻擊的防禦演習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一場始於美國東部的大規模互聯網癱瘓21日席捲全美。美國公共服務、社交平台、民眾網絡服務器等都遭到前所未有的嚴重攻擊,半個美國的網絡幾乎陷入癱瘓。有分析稱,這次網絡攻擊不僅規模驚人,而且對民眾生活產生了嚴重影響。「維基解密」的支持者或成為此次網絡攻擊的懷疑對象。

據報道,網絡攻擊造成的互聯網癱瘓最初在美國東部出現,然後傳到西歐部分國家,導致互聯網交通中斷,使多個著名網站受到影響。這些網站包括社交網絡Twitter、網上支付服務網站PayPal、串流音樂服務商Spotify,以及娛樂、社交及新聞網站Reddit等。

造成此次大規模網絡癱瘓的原因是美國網絡服務供應商迪恩公司的服務器遭到了「分佈式拒絕服務攻擊」(DDoS)。這種攻擊主要源於黑客利用合理的服務請求去佔用盡可能多的服務資源,從而使得用戶無法得到服務響應。

迪恩公司是美國主要域名服務器(DNS)供應商。其客戶包括多家業內巨頭和知名互聯網公司。而DNS是互聯網運作的核心,主要職責就是將用戶輸入的內容翻譯成計算機可以理解的IP地址,從而將用戶引入正確的網站。一旦遭到攻擊,用戶就無法登錄網站。

21日當天黑客共發動了三波網絡攻擊。據迪恩公司向媒體表示,第一波黑客攻擊發生在美國東部時間上午7點10分左右,工作人員進行了搶修,在上午9點半左右恢復了運營。但是,上午11點52分,又發生了第二波攻擊。第三次攻擊則出現在下午5點。身在紐約的記者也感受到了網絡攻擊的影響,在登錄網站時明顯感覺到網速緩慢,並且網上支付系統也暫時中斷。如美國交通網站的網上支付系統曾一度提示「由於受到網絡攻擊的影響,網上信用卡支付暫時中斷」。

也有報道指出,此次網絡癱瘓造成了巨大損失。據此前發佈的一份報告稱:超過三分之一的公司遭受DDoS攻擊後每小時損失2萬美元以上 (部分公司的這一數字可達到百萬美元甚至千萬美元)。考慮到此次受波及的公司不僅是互聯網業內巨頭,還包括數目眾多的其他中小網站,攻擊時間斷斷續續接近6個小時,按照這個標準估計,此次攻擊帶來的損失就是天文數字。

到目前為止,美國尚未鎖定網絡襲擊嫌疑人身份。美國官方承認,網絡攻擊的源頭地理位置也沒有被確定。迪恩公司表示,此次網絡攻擊顯然是「經過精心策劃且執行良好,數千萬個IP地址同一時間發動攻擊」。美國國土安全部表示正在調查這次網絡交通阻斷的「所有可能的原因」。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也稱,這次網絡攻擊是惡意的,但表示現在還不知道是誰發動了攻擊。

據報道,媒體點名的涉嫌惡意進攻美國網絡的包括「維基解密」和黑客組織「匿名者」等。在攻擊前不久,「維基解密」被阻斷了網絡鏈接,該網絡機構近來不斷發布攻擊美國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裡的網絡解密文件。在攻擊發生後,「維基解密」迅速在Twitter上發表聲明,聲稱目前阿桑奇還活著,同時呼籲支持者停止攻擊美國的網絡。「匿名者」目前沒有否認但也沒有肯定發動襲擊。

除了阿桑奇之外,俄羅斯無疑是美國另一個可能的懷疑對象。本月早些時候,美國國土安全部和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曾點名指認,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網站和選舉機構被攻擊以及一些政治人物電子郵件洩露事件,與俄羅斯政府有直接關聯,意圖干預美國總統選舉。而且捷克警方也曾在18日宣佈,通過與美國聯邦調查局合作,5日在首都布拉格逮捕了一名被國際刑警組織通緝的、涉嫌在美進行網絡攻擊的俄羅斯黑客。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