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月娥:司法覆核申請獲批 有理據反對梁君彥決定

2016-10-23

【文匯網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對於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及游蕙禎未能依法完成宣誓,律政司上星期已啟動兩個司法程序,包括提出禁制令,法院最終沒有批出。她強調尊重有關裁決,亦不存在政府可透過法律途徑阻止兩人成為議員。

林鄭月娥指出,政府提出覆核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決定,是基於當局不同意有關法律觀點,強調根據《基本法》,依法宣誓時,需要效忠並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基本法》。若有人拒絕,就是無效,需要採取行動。她又說,法院批出有關司法覆核申請,顯示政府是有合理理據反對梁君彥的有關決定。她說,會耐心等候法庭在下月3日展開有關聆訊。

被問到政府提出有關司法程序,是否不信任梁君彥。林鄭月娥說,不存在是否相信梁君彥,又指不同事情有不同法律詮釋,最好交由司法機關處理。她不同意有意見認為,政府就事件尋求司法覆核,破壞行政與立法關係。她強調作為政務司司長,要維持及改善兩者關係,若有人違法,特區政府不能視而不見,尤其行政長官對此不能漠視,因為特首有責任執行《基本法》。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