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首宗以外匯名義集資詐騙案告破

2016-10-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何花深圳報道)深圳福田警方近日偵破了深圳首宗以外匯平台為名的非法集資詐騙案,涉案金額近五億元(人民幣,下同),涉及全國投資者1700餘人,現抓獲以吳某華為首的犯罪集團骨幹成員11人,追逃2人。該案仍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2016年5月25日起,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經偵大隊連續接到深圳、上海、武漢、昆明、廣東恩平等地受害人報警,均稱其通過匯凱公司等多家代理商與匯盈資本(英國)、匯業集團(香港)簽訂約期一年,保本付息並承諾年化12%至24%不等收益的外匯投資協議,隨後被騙。經進一步瞭解,匯業集團(香港)辦公地點在華強北,受害人通過匯盈交易平台在外匯交易軟件中存入美金,存入後該平台無法兌付。

經警方調查發現,受害人的資金通過匯盈交易平台轉入第三方支付平台後進入上海某投資咨詢有限公司賬戶,再通過公司財務楊某鋒賬戶轉入公司骨幹吳某華、某旭、麼某飛、馮某慧等個人賬戶。受害人使用的外匯交易軟件內的美元數額均為虛擬金額,所有涉案公司均無外匯交易資質。

專案組在確定該案性質及涉案人員架構後,陸續將嫌疑人吳某華、某旭、麼某飛等犯罪集團骨幹人抓獲歸案,截至2016年7月19日骨幹成員已全部落網。民警介紹,此案中的嫌疑人吳某華等人通過包裝和高額返傭的方式在全國各地發展了1700餘名投資人,非法集資近五億元,其主要通過成立公司,經過前期華麗的包裝,將該公司宣傳成國內最大、最安全的外匯交易平台,後期在北京、成都、四川、上海等地開設分公司,以每年投資額的40%為返傭條件在全國各地發展代理商。各地分公司和代理商以承諾保本付息,以投資額12%至24%作為承諾的年化高額收益吸引客戶。以此實施詐騙。

目前,犯罪嫌疑人吳某華、某旭、麼某飛、馮某慧等11人已被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案件仍進一步調查中。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