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郭川失聯最新消息:海上搜救仍在繼續

2016-10-27

【文匯網訊】郭川失聯!這個消息牽動了無數國人的心。

據人民網微信公眾號消息,正在單人駕駛帆船,穿越太平洋的中國職業帆船選手郭川,在航行至夏威夷附近海域時,於北京時間25日下午三點之後,與岸上團隊失去聯繫。

最新消息:搜救人員已經設法登上了「中國·青島號」,但在船上沒有找到郭川

搜救人員已經收納了郭川的個人用品,並在大約11時50分降下了三體船的主帆,降低船隻漂行的速度。與此同時,海上搜救努力仍在繼續……

目的地:上海金山

北京時間10月19日5時24分11秒,郭川駕駛「中國·青島號」三體帆船,於從舊金山金門大橋起航,進行單人不間斷跨太平洋創紀錄航行,目的地上海金山。

出發以來的這幾天,廣闊無垠的茫茫太平洋上,只有郭川一隻船一個人,孤零零地向著遠方進發。

航行剛開始,郭川就遇到了大風。他的船速最快達到約63公里/小時。

郭川無法保證睡眠。第一天,他只睡了兩個小時,失聯的前兩天,由於帆船始終高速前進,郭川在24小時內,只睡了4個小時。

最後影像:海洋狂風 高速航行

郭川航海日誌

10月20日 兒子的笑聲 最美妙的歌

「青島」號在郭川熟練的操作下,以平均20節以上的速度在劃過太平洋水面。短短兩天,郭川就駕駛青島號航行了500海里,幾乎走到了舊金山和夏威夷的中間。此前,郭川早就制定好了航行計劃,他讓「青島」號航行在高壓系統的東南側,充分利用北風快速前進。並計劃在下一個順風轉向後,讓「青島」號趕上順風,這樣就能一路向西航信。

在一望無際的太平洋上,郭川只有帆船作伴。為了減輕對家人的思念,他在出發前就提前做好了準備,將自己小兒子的笑聲編輯成音樂。每當想起家人時,就能聽見小兒子天真的笑聲,那是郭川最幸福的時刻,「這時世界上最美妙的歌,最讓我安心。」

10月23日 風速突然變大

航行的第四天,郭川又碰上了麻煩。當天中午之後,風速突然增大到25節左右。郭川把大前帆收起,升上J1帆並將主帆縮一級。當天下午,他駕駛者「青島」號乘著海風,以27-30節的速度,在太平洋上疾馳,最快甚至達到34節。

「這種高速航行,要特別小心」,郭川說道。其實,高速是他最喜歡的狀態。

10月24日 偶遇飛魚

航行第五天,「青島」號和他的船長終於迎來了溫和的一天。10-15節左右的海風,帶著郭川和三體船,以15節左右的速度,勻速向西行駛。經過幾天的行駛,郭川已經向西航行了兩個時區,到了夏威夷群島的北邊。

平穩的航行也讓郭川多了一些時間休息,他終於能睡到4個小時,「這好像是長跑間隙短暫地休息,可以讓我在接下去的航行中保持更好的體力。」在無邊無際的太平洋上,「青島」號還沒有碰到過任何人,只有還海魚時不時的偶遇。

郭船長在航海日誌中寫到,啟航的第一天就有魚撞到了「青島」號。今天,又有一條魚撞上了,「幸好不是鯨魚,否則就麻煩了。」帆船不像機械船那樣,引擎會發出很大聲音。三體船無聲無息的在海上航行,而且速度很快,魚來不及反應就撞上了,特別是飛魚。

10月25日 一切盡在掌握

經過了幾天平穩的航行,郭川和「青島」號遇到了兩個烏雲團,以及隨之而來變換不定的還分。風速在15-25節之間不斷搖擺,給郭川和三體船帶來了巨大的壓力。作為一名老水手,郭川最終還是讓「青島」號處在自己的掌控之中,根據風力不斷做出調整。

10月25日郭川船長髮回的視頻,郭川狀態良好,這也是郭川船長留給我們最後的影像!但當日下午,悲劇發生了……

北京時間10月25日15時左右,郭川與岸隊和親友通過衛星電話聯絡,自述航行順暢,估計將於11月5、6日抵達目的地上海。

就在通話結束後不久,帆船卻突然在美國夏威夷海域航速減慢,團隊嘗試聯繫郭川,衛星電話和互聯網通信均無應答。

由於郭川需要節省海事衛星電話數據流量,他會在不需要與岸隊聯絡時關閉衛星電話。GPS顯示,此時帆船位於夏威夷西約900公里海域,此後,郭川持續失聯……

經歷:曾赴釣魚島高掛國旗

郭川,1965年1月生於山東青島。畢業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並隨後在北京大學取得MBA學位,曾參與過國際商業衛星的發射,現為職業競技帆船賽手。

郭川是兩項航海世界紀錄保持者。2013年,他駕駛40英尺帆船從青島出發,歷時138天完成單人不間斷環球航行,創造了該級別無動力帆船單人不間斷環球航行的世界紀錄。

兩年後,他率領國際船隊駕超級三體船,成功創造了北冰洋(東北航線)不間斷航行的世界紀錄。

2004年9月,參與 「青島號」中國青島—日本下關「奧運友好使者行」,駕駛「青島號」帆船,將青島市長的一封信親自送到日本下關市。

2008年7月,繞行法國Re Island,及愛爾蘭Conninbeg Light Vessel一圈,總航程(不間斷航行)約1000海里(合1852公里)。成為第一位單人帆船跨越英吉利海峽的中國人。

2008年,參與奧運會火炬水上傳遞。

2010年10月,郭川駕駛「青島號」抵達釣魚島西南20海里海域,並在護欄上高掛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隨後遭遇日本巡邏船、飛機長達3小時的糾纏。最終成功脫離險境,抵達青島。

2012年11月18-2013年4月5日7時59分06秒,郭川不但成為了完成單人不間斷環球航海偉業的首位中國人,也同時創造了40英尺級帆船單人不間斷環球航海世界紀錄。

2013年,郭川駕駛40英尺帆船從青島出發,歷時138天完成單人不間斷環球航行,創造了該級別無動力帆船單人不間斷環球航行的世界紀錄。

2013年的4月5日,在經歷了海上近138天的艱苦航行後,郭川駕駛「青島號」帆船榮歸母港青島。

那一天,48歲的郭川,在帆船還沒到岸時,就急切地一個猛子扎進冰冷的海裡,奮勇爬上碼頭,長跪在妻兒面前。

當時,新華社在一篇標題為《出發前妻子教堂為郭川禱告,離去時母親老淚縱橫》的稿件中,描繪了這一場景:

他,跪在妻子和兩個兒子的面前;他,跪在密集的鏡頭面前;熱淚混雜著苦鹹的海水,埋頭親吻著故鄉的土地。

慢慢地,他抬起頭,對妻子肖莉激動地說:「我,活著回來了!」

一家四口,抱頭痛哭,現場的記者和觀眾,無不動容……

濕漉漉的郭川、48歲的這個老男人,親吻著心愛的兒子。

出征前,他的小兒子郭倫布才10個月,剛長出兩個牙,只會爬;今天,小倫布已經長出八顆牙,能走路,學說話了。

此次挑戰的臨行之前,肖莉失眠了。對於丈夫單人航海計劃,她盡量使自己處於糊塗狀態,「我不敢問太細,也不敢聽太多,郭川也總是選擇性地說好的方面。我不敢去想,從他出發前一個月,我每週都去教堂,祈禱他平安歸來」。

出發那天,郭川的親朋好友及同學40多人到碼頭為他送行,大家說好誰都不許流眼淚。肖莉叮囑著兩個兒子:「爸爸是最堅強的人,咱們誰也不准哭!」她強忍著淚水,拚命向郭川招手。

郭川白髮蒼蒼的老母親,站在人群中,看到兒子遠去的背影,老淚縱橫……

昨晚,得知這一消息的乒乓球大滿貫張繼科,在微博上為郭川祈禱:老船長,聽到請回答!

青島籍演員黃曉明也在微博祈禱: 願勇士無恙

郭川在這些年來的航海過程中,曾多次遇險,也曾經遇見大三角帆跌落水中的事件,但他每次都能利用豐富的航海經驗,最終化險為夷:

2012年11月30日,「青島號」行駛至熱帶風暴南側,郭川當機立斷,改變方向,成功擺脫了災難性天氣的威脅。

2012年12月27日,「青島號」大前帆突然發生破損,帆墜落水中,郭川緊急將船停住,在漆黑的夜裡花費一個多小時把帆從水中撈起。

2013年1月7日,大三角帆的卷帆器意外發生故障,導致帆的一條邊被撕裂,暫時無法使用,郭川臨時換上小球帆替代。

這一次,我們依然相信奇跡!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