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海關摧毀14個走私團伙 涉案案值2億余元人民幣

2016-10-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27日深圳海關對外通報,近日,深圳海關組織開展代號為「使命11」的專項打私行動,一舉摧毀一個特大「水客」走私琥珀、鋰電池及日常用品網絡。行動中打掉走私團伙14個,抓捕犯罪嫌疑人57人,現場查扣涉嫌走私的琥珀、鋰電池、日常用品以及相關電腦、賬冊等一大批,涉案案值2.27億元。

抓獲 57名走私疑犯

今年上半年,深圳海關根據舉報,掌握到曾某、林某等攬貨團伙組織「水客」通過關區旅檢渠道,利用行李藏匿方式走私琥珀的情報線索。深圳海關緝私部門調查後發現,該攬貨團伙在走私琥珀的同時,還涉嫌走私鋰電池及日常用品的犯罪事實,其走私犯罪網絡涉及北京、深圳、汕頭等地。

9月9日,深圳海關聯合三地緝私人員,開展收網行動。當天凌晨,分佈在三地的400餘名緝私人員到達各自目標地點隱蔽。5時整,三地80個行動組同時奔襲涉案公司、倉庫和住址,抓捕涉案人員、查緝商舖、倉庫。

當天,14個走私團伙的57名涉案人員悉數落網。在相關倉庫內,緝私人員共查扣涉嫌走私的琥珀原石、琥珀成品、鋰電池電芯、藥品以及各類奶粉、飲料、牙膏、沐浴液等雜貨一大批。記著瞭解到,此次行動是深圳海關近年來抓獲涉案嫌疑人數最多的一次行動。

6噸琥珀及62萬個鋰電池走私入深

在深圳松崗鎮一家酒店的房間內,塞滿了琥珀工藝品及原石。「這個團伙租了酒店房間用來存放走私琥珀,並聘請員工專門看守及進行買賣」, 海關緝私人員反映,「這些琥珀都是通過『水客』走私過來的,小塊的琥珀他們可以按人民幣80元/公斤賺取帶工費,而10公斤以上的大塊琥珀,他們賺取的帶工費可高達3000元」。

據海關緝私部門介紹,這些團伙分工明確,走私鏈條較為嚴密。走私嫌疑人何某等貨主聯繫境外琥珀貨源,從烏克蘭或俄羅斯等東歐地區通過國際快遞至香港,交給林某等攬貨團伙,林某等再組織「水客」將琥珀走私入境後交貨,貨主將琥珀原料或加工後產品在深圳、北京等地銷售。經初步評估,其走私琥珀原料逾6噸,案值近7000余萬元。

此次行動查處的存放鋰電池倉庫位於深圳寶安區一家工廠,倉庫極其偏僻,並且緊鄰工廠員工宿舍。倉庫內設施簡陋,場地沒有消防設施和安全防護手段。經檢查,這些鋰電池包裝箱上面清晰地註明著電池的型號、入庫日期及生產日期,最早的一批在2014年就有入庫記錄。一旦發生電池液體洩漏、失火或爆炸,後果不堪設想。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