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海關查處近20噸「洋垃圾」

2016-06-02

【文匯網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記者2日從深圳海關瞭解到,近日深圳海關在深圳鹽田港口岸查獲一宗進口偽報固體廢棄物案件,涉案垃圾總量約19.9噸,裝滿了一整個40尺集裝箱。

深圳海關方面透露,這批貨是某企業向大鵬海關申報進口品名為「其他初級形狀的再生聚丙烯顆粒」。貨起運國為比利時,其備注為「贈送試模用品」。海關風險部門判斷,可能存在不法分子故意偽報貨物進口的可能。同時,鹽田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又對這批貨發來了線索提醒。隨後深圳海關和檢驗檢疫局雙方進行了聯合查驗,打開外包裝後,發現內藏的貨物卻是由黑白紅黃等多種顏色的片狀和顆粒狀塑料混合組成,所見的貨物呈破碎後的不規則形狀,不像是聚丙烯顆粒。雙方查驗員當即發現所查的貨櫃不是正規進口的有機化合物,而是固體廢棄物 「洋垃圾」。

隨後,鹽田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將涉案貨物樣品快速檢測後初步認定:實際貨物為廢塑料。經檢測,這些洋垃圾接近但未達到20噸,尚不夠入刑標准。因此,海關相關人士分析,不法分子可能非常清楚法律規則與標准,故意將固體廢棄物按照接近20噸的重量裝櫃瞞報偷運入境。

記者瞭解到,部分企業將國外沒有經環保無害化處理的垃圾以偽報、夾藏等手法偷運進國內,再加工成翻新衣物、一次性茶杯和塑料飯盒等與人體直接接觸的商品,這將嚴重危害消費者身體健康且污染環境。目前,大鵬海關將該案移送大鵬海關緝私分局立案偵查,完畢後涉案貨物將被轉運到專業公司進行無害化銷毀處理。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