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APEC城鎮化高層論壇2016寧波開幕

2016-06-02
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出席論壇開幕式並作主旨演講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出席論壇開幕式並作主旨演講

【文匯網訊】(記者 茅建興 寧波報道)APEC城鎮化高層論壇2016今日在寧波開幕,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出席論壇開幕式並代表主辦方作了「共建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亞太城鎮化夥伴關係」的主旨演講。他表示,中國正處於城鎮化快速發展階段,真誠歡迎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參與中國新型城鎮化進程,在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智慧和綠色城市建設、城市更新和改造、城市發展創新等領域廣泛開展合作,共享城鎮化發展紅利。

徐紹史在演講中指出,城鎮化是現代化的重要引擎,城鎮化合作已成為APEC合作的前沿領域。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世界範圍內城鎮化進程正在加速推進,新一波城鎮化浪潮正在形成。今後三、四十年是APEC推進城鎮化合作的重要時機。習近平主席倡議的APEC城鎮化高層論壇,為亞太地區開展城鎮化合作搭建了交流溝通的平台,將推動APEC城鎮化夥伴關係由虛變實、由淺入深,朝著互利共贏的方向發展。

徐紹史說,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各經濟體處於城鎮化不同階段,開展城鎮化合作空間廣闊、潛力巨大,應以開放包容的態度,以互利共贏為目標,以務實高效為原則,共建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城鎮化夥伴關係。中國正處於城鎮化快速發展階段,真誠歡迎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參與中國新型城鎮化進程,在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智慧和綠色城市建設、城市更新和改造、城市發展創新等領域廣泛開展合作,共享城鎮化發展紅利。

2015年,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宣佈,中國將於2016年主辦首屆亞太經合組織城鎮化高層論壇。本次論壇是APEC框架下首個以城鎮化為主題的大型高級別活動,也是中國城鎮化國際合作的重要內容。論壇主題為「城鎮化與包容性增長」。論壇將在寧波舉行兩天。浙江省省長李強到會致歡迎辭,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主持論壇開幕式,秘魯駐華大使卡普納依代表2016年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東道主作主旨演講。

李強表示,城鎮化應保護青山綠水,追求可持續發展。浙江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牢牢守住生態良好底線,努力讓城鎮建設與生態建設更加協調。浙江願與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和相關城市一道,相互借鑒城鎮化發展理念,開展更多務實合作,共建共享美好家園。

當日經過APEC部級圓桌會議磋商後,APEC成員經濟體就城市包容性發展、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綠色、智慧、創新城市發展,推動APEC城鎮化合作等方面達成共識,並發出《寧波倡議》,鼓勵各經濟體進一步深化亞太城鎮化夥伴關係,推動實現亞太共同發展、繁榮和進步的亞太目標。倡議包括促進城市包容性及動態發展、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建設智慧城市、建設綠色城市、鼓勵城市更新和改造、推進城市發展創新、倡導城市良好治理、推動APEC可持續城市發展合作。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