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預期達成135項成果

2016-06-02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將於6月6日至7日在北京舉行。教育部副部長郝平1日介紹,本輪磋商將以「繫牢人文紐帶、共塑美好未來」為主題,在本輪磋商期間,中美雙方將切實推動人文領域更多務實合作。他透露,雙方預計將簽署12項合作協議,達成135項成果。其中,包括啟動中美大學天文合作聯盟,將設立中美天文領域人才合作培養項目,在天文領域合作開展前沿性研究。

郝平表示,本輪磋商將重點推動以下幾項工作:一是不斷推進各領域機制化合作,使各項交流工作常態化。比如,啟動中美大學智庫交流機制,搭建中美大學智庫交流平台,啟動中美大學天文合作聯盟,將設立中美天文領域人才合作培養項目,在天文領域合作開展前沿性研究;啟動中美應用技術教育雙百合作聯盟,目標是五年內實現中美100對應用技術大學學院的深入合作,中美100對校企深度融合,簽署雙百合作框架協議,聯合培養高水平應用技術人才。推動中美醫學會之間建立合作機制。

第二是不斷創新合作模式,推進中美人文務實合作。比如上海張江高新區將在美國波士頓投資建立企業園,推動中美醫院間建立合作網絡,在中美百名醫院院長互訪計劃基礎上,建立中美姊妹醫院合作網絡。三是正式啟動開展對第三國的衛生醫療合作。本輪磋商期間,衛生計生委將同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啟動中美對非衛生合作項目。在非洲疾控中心建設、西非公共衛生能力建設、人員培養、聯合研究、人員交流方面開展合作。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