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院舍監管不力 家彪促查失當

2016-10-27

【文匯網訊】(記者 趙虹)葵涌私營殘疾人士護理中心「康橋之家」前院長涉嫌非法性侵女院友一事,引起社會激烈抨擊。工聯會香港社工及福利人員工會主席鄧家彪27日到申訴專員公署遞信,要求該署主動調查相關政府部門行政失當,同時重新檢視私營院舍的現行運作,加強監管,杜絕同類事件再次發生。公署回應指出,該署「主動調查組」職員密切關注事件,會考慮因應事件展開調查。

鄧家彪27日聯同社福工會副主席陳義飛及多名工會成員,到申訴專員公署遞信及與該署代表會面。鄧家彪批評現行殘疾院舍等私人院舍監管被動,更形容政府部門「毫不上心」。

他指出,申訴專員公署4年前曾就社署對私營安老院的監管制度作出主動調查,並發表建議報告,惟「康橋之家」潛在問題多多卻仍可營運至今,認為今次事件突顯社署反應消極且被動,監察不力,事後只匆匆擬撤銷其豁免證明書,未有盡其監察職責,最終釀成不幸事件,其中或涉及行政失當。

冀申訴署查監督制度助堵漏

鄧家彪續說,是次事件涉及市民大眾利益及受關注的問題,冀申訴專員公署可引用《申訴專員條例》所賦予權力,主動就「康橋事件」展開調查,尤其是事件中社署對私營院舍的監督責任及制度,以及檢討現有制度漏洞,務求令同類事件不再發生。

陳義飛會後引述公署表示,該署的「主動調查組」職員密切關注事件,會考慮因應事件展開調查,公署亦歡迎社福界等社會各界就事件提供進一步資料及意見。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