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巴曙松:深港通啟動 內外資進出中國更便捷

2016-10-28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教授(馮雷攝)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教授(馮雷攝)

【文匯網訊】(記者馮雷河南報道)28日在河南鄭州舉辦的「嵩山論壇——華夏文明與世界文明對話」2016年會上,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教授認為,深港通將進一步打破滬港通每年和總量交易限額,以及對一些資金比如保險的限制,內地資金和外資進出中國都更加便捷。由此,也將影響內地和香港資產機構的多樣化配置。

當日下午,嵩山論壇經濟發展論壇在鄭州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國內外知名經濟學者與企業代表共聚一堂,就「經濟轉型與行穩致遠」這一主題展開深入對話。巴曙松作主題為《互聯互通新發展:從「滬港通」到「深港通」》的主旨演講。

滬港通由中國證監會在2014年4月10日正式批復開展互聯互通機制試點;深港通實施方案8月也已獲國務院批准,開通在即。巴曙松認為,滬港通啟動後,上海、香港基本成為一個共同市場。而深港通將進一步打破滬港通每年和總量交易限額,以及對一些資金比如保險的限制,內地資金和外資進出中國都更加便捷。由此,也將影響內地和香港資產機構的多樣化配置。

內地資本市場的開放在不同階段有不同形式,1993年至2000年,主要依靠內地企業到海外其中絕大部分是香港掛牌上市籌資;2001年至2010年,本土資本市場規模迅速擴張;2010年以後,隨著人民幣的國際化,可以在更廣泛的地區結算,滬港通和深港通應運而生。

截至8月31日,香港交易所主板+創業板共有1926家上市公司,內地上市企業數量占比51%,市值占比64%,內地企業日均交易量占比71%,顯示內地企業對香港上市的青睞。

巴曙松說,企業在哪裡上市最好,則要考慮產業的不同發展階段,取不同交易所之長。企業上市地點的選擇主要應該考慮兩個因素。一是上市地市場的特點,包括市場規模與交易量,監督透明度與法制環境,市場的投資者與參與者對中國企業的關注度,估值水平,上市審批所需時間以及上市費用,上市後的融資效率,募集資金使用過的便捷性等;二是企業特點,要綜合考慮企業所處行業的特點。該行業是否受到政府對外資的限制以及是否涉及國家安全,考慮境外上市企業是否具備境外上市的內部架構,融資的迫切性,企業未來發展戰略,以及是否要兩條腿走路——先H後A等。

巴曙松認為,香港市場的產品非常豐富,是全球最大的股權融資市場之一,資金充裕,行業分佈集中,機構投資者占主導。深港通的啟動將會釋放更多空間和潛力,必將為內地和國外資金提供更加開放的配置平台,為河南企業提供更多發展機遇。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