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證監料深港通11月下旬開通

2016-08-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張聰 北京報道)30日,中證監國際合作部主任祁斌與港澳媒體就深港通進行深入交流。談及深港通的準備工作,祁斌表示,目前各方正就深港通開通進行制度和技術準備,深港通預計11月中下旬開通。在被問及QDII是否會在深港通開通後退出,祁斌向本報表示,滬港通、深港通不能替代QDII的作用,因此不會退出。最後,針對滬倫通,祁斌透露,滬倫通目前一切進展順利,未來雙方將擇機對外公佈研究成果。

祁斌表示,深港通也可被看做滬港通的 「升級版」,它複製了滬港通試點取得的成功經驗,是境內交易所再度與香港交易所建立的連接機制。針對深港通的每日額度問題,祁斌指出,截止目前,滬股通每日額度平均使用5.97億元,平均使用率為4.59%,因此參照滬港通的經驗,監管部門並未看到增加深港通每日額度的必要性,但即便如此通告中仍保留了對每日額度進行調整的空間。

在被問及未來QDII是否會在深港通開通後退出,祁斌表示,滬港通、深港通不能替代QDII的作用,因此不會在深港通開通後退出。他指出,QD II是面向全球範圍進行投資,而且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有相當一部分人會尋求在國際上多元化投資,因此QDII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談及深港通開通對中國納入MSCI的影響,祁斌指出,任何一個國際指數不包含A股都是不完整的,因此A股納入MSCI是歷史必然,但最終是否能夠納入是MSCI的決定。他表示,A股市場納入MSCI指數,將有利於更快地提高市場的標準、質量和效率。他透露,中國希望納入MSCI並不是為了吸引國際資金,而是希望更多理性、高質量的資金來幫助提高市場效率。在被問及ETF何時能夠納入互聯互通,祁斌強調,ETF納入不存在障礙,但交易所方面仍有技術上問題需要協商。

對於滬倫通,祁斌指出,截止目前,雙方交易所已就滬倫通的可行性及相關方案等展開了多輪反覆磋商,雙方監管機構也就監管合作和監管互認相關問題進行了商討,目前滬倫通一切順利,未來雙方將視進展情況,擇機向外公佈研究成果,並根據研究成果商議下一步合作方式步驟。

此外,中證監正就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徵求意見,其中第十五條提出「投資者通過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買賣股票,應當以人民幣與證券公司或經紀商進行交收」,但目前香港投資者購買A股時仍以港幣與經濟作交收。對此,深交所相關負責人回應稱,按照相關規定,無論是滬港通、深港通都需以人民幣進行交收,但目前有些香港經紀商為方便香港投資者,推出以港幣進行交收。該負責人透露,未來經過各方仔細研究論證後,不排除放開其他的幣種進行交收。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