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瑞銀證券:深港通獲批 券商板塊快速上漲行情恐難複製

2016-08-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深港通」正式獲批,週三券商板塊下挫0.5%,除國海證券、廣發證券、申萬宏源微幅上揚,其餘券商股悉數飄綠。瑞銀證券行業分析師認為,與「滬港通」開通時市場環境不同,券商板塊快速上漲行情恐怕難以複製,且「深港通」對內地上市券商業績影響很小。

2014年11月17日,「滬港通」正式開通。當年11月21日,券商股開始快速上漲,此後13個交易日內,券商板塊上漲近100%。目前部分投資者將「深港通」作為下一輪牛市啟動、和券商板塊再次大漲的重要信號,但瑞銀證券認為,2014年11月券商股大漲的催化劑是11月21日央行宣佈降息,而2014-15牛市最主要的驅動力源自槓桿型資金,考慮到場外配資已被清理、銀行理財資金受限、兩融餘額8800億元(人民幣,下同),目前市場環境與「滬港通」開通時完全不同。

參考「滬港通」,瑞銀證券預期,「深港通」對內地上市券商業績影響很小。截至2016年8月,「滬港通」運行已近2年,根據港交所年報披露,2015年「港股通」日均成交34億元、「滬股通」日均成交64億元,按照0.05%佣金率估算,「滬港通」2015年為內地證券業帶來佣金收入約4.15億元,折合淨利潤約2.28億元,占證券業2015年淨利潤0.09%,假設「深港通」交易額與「滬港通」相當,即便2017年證券業淨利潤較2015年減少50%,「深港通」利潤貢獻也僅0.18%。

瑞銀證券指,「深港通」短期內或可提振市場情緒,但並不能真正提升券商股估值。中長期看,「深港通」利於A股市場完善和建立合理的估值體系,對內地和香港證券業有望產生正面效應,短期內市場情緒提振下,券商板塊整體估值或上移,然而券商股估值持續提升有賴於證券公司盈利能力的改善。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