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最大火箭長五首飛進入倒計時 媲美國際主流火箭

2016-10-28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航天界年度重頭戲--新一代最大推力長征五號運載火箭首飛任務進入倒計時階段。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透露,長五火箭在海南文昌發射場完成技術區相關工作後,於28日上午垂直轉運至發射區,計劃於11月初擇機發射。依照以往慣例,火箭完成轉運後即進入發射倒數,首選窗口約在未來一周前後。

國防科工局透露,長征五號運載火箭於9月上旬運抵文昌航天發射場後,按照飛行任務測試發射流程,陸續完成了總裝、測試等各項準備工作。28日上午8時25分,承載著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的活動發射平台駛出發射場垂直測試廠房,平穩行駛約2小時後,安全轉運至發射區。

長征五號是中國最大推力火箭,被人們愛稱為「胖五」。長五火箭大約有20層樓高、600多噸重,其「胸圍」更超過以往中國的歷型火箭,芯級直徑達5米,助推器直徑達3.35米。長五火箭將大幅提升中國進入太空的能力,低軌運載能力可達25噸級,高軌運載能力可達14噸級,越過了國際上大型運載火箭近地軌道運載能力20噸、高軌運載能力10噸的門檻,可與美國宇宙神5、德爾塔4,歐洲阿里安5等世界主力大型火箭比肩。

垂直轉運的順利完成,標誌著長征五號運載火箭首飛任務正式進入發射階段。國防科工局表示,後續將完成長五火箭功能檢查和聯合測試工作,並確認最終狀態後,火箭將加注推進劑,按計劃實施發射。

據介紹,長五火箭首次使用無毒無污染的液氫液氧與液氧煤油發動機組合起飛方案,全新研製高可靠的控制系統,對中國運載火箭發展具有升級換代的里程碑意義。目前,文昌航天發射場系統和測控通信系統已完成執行此次任務的相關準備工作。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